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與同事和睦相處,需要的不只是忍耐



  經上說:「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7:4)神的心意告訴我們,與人相處不要單看對方的缺點與不足,而是要多反思自己身上的問題,這樣才能與人和睦相處。可是想想之前的自己,在不涉及利益的情況下,還能跟人和睦相處,可一旦對方觸及到自己利益時,就很容易怨恨對方。但後來在神話語的帶領引導下,我學會了與人和睦相處。

以牙還牙,我與同事的隔閡越來越大

  我是一家公司的倉庫管理員,負責給客戶取貨、發送,還要分配、擺放貨品。因工作量大,老闆又招來新同事小寬,讓他協助我。小寬為人隨和,開始我們相處得還算融洽。然而一段時間後,我們之間的隔閡產生了……

  一天,公司運來了200多箱貨,一箱約有40-50斤重。我們需要把貨物從車上卸下來並擺放整齊。可沒搬幾趟,小寬就去找小推車了,說用車搬省力。可等他找來小推車,我已經搬了好幾趟,看著他用小推車搖搖晃晃地沒推幾趟,一會兒去廁所,一會兒又喘著大氣用手搧幾下,我心裡堵得慌,心想:這個小寬幹活太偷奸耍滑了,害得我比他多幹好幾倍的活,真是太不像話了!

  幾天後,我正在核對新貨物,小寬在幫客戶配貨。看著他把貨物隨手往地上一放,找到貨品後,也不把其他貨物歸回原處,等他配完貨,整個庫房都被弄得亂糟糟的。可他倒好,坐在一旁喘著大氣休息,竟沒有絲毫要整理的意思。看到這一幕我心裡很生氣,心想:庫房一直都是我在整理,你不整理就算了,還把我整理好的貨物給弄亂,下次我找貨都不好找。於是,我沒好氣地說:「你配完貨是不是應該把貨物歸置好啊?你看,現在庫房被你弄得多亂啊!」沒想到,小寬不屑地說:「搬來搬去的不累嗎?」聽後,我更加生氣,心想:你怎麼這樣的態度,幹活光圖自己順手,不管別人怎樣,也太自私了!後來幾次給客戶配貨,小寬仍然這樣,我只好強忍著心裡的怨氣,規整著貨物。

  一天,公司一大早就到了一批新貨,我倆連續卸了3個小時才卸完。緊接著,客戶下的訂單很急,需要馬上配貨。於是,我和小寬又忙活起來。這時,我看到小寬還和以往一樣,不把貨物放回原處,一會兒就把貨物擺得亂七八糟,我跟在他後面連落腳的地兒都找不著。想起他這一段時間的種種表現,我心中的怨氣終於忍不住爆發了,衝他大聲訓斥道:「你怎麼能這樣做事呢,只考慮你自己方便,完全不考慮別人,你太自私了吧。」小寬也沒好氣地說:「這樣不是快嘛!」聽了他的話,我的血氣立刻就上來了,心想:「行,我說你不聽,那我去找老闆,讓老闆來說你,到時候你不聽也得聽,不聽你就等著被辭退吧,哼!」當天,我就把這些事和老闆說了。


  第二天,老闆果然把小寬叫到了辦公室。不一會兒,小寬板著臉出來了,悶悶不樂,也不跟我說話。看到他這態度,我更來氣,心想:誰讓你不聽的,那我也沒辦法。不過,看著小寬不高興的樣子,我感到我倆的心結越來越大,關係很僵、很尷尬……哎!這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以後可咋相處啊!
認識自己的撒但性情,明白與人相處的路途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想到這段時間與小寬相處的事心裡就很煩、很亂。於是,我起來向神禱告:神啊,最近我和同事之間相處得很不愉快,神啊,願你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禱告後,我翻開神話語書,看到神的話:「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或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擺佈的這一切。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不是亮你的相,不是為顯明你,顯明你不是最終目的,要成全你、要拯救你這是目的。怎麼成全你,怎麼拯救你?就是先讓你知道自己有敗壞性情,讓你知道自己的本性、實質,自己的不足、缺少,如果你心裡明白了,你才能追求真理逐步脫去敗壞性情,這就是神給你機會了。」神的話使我明白了,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是神精心安排的,是為了潔淨我身上的敗壞性情。雖然我還沒認識到,但我在心裡一邊默禱,一邊揣摩著:臨到這樣的環境神是要變化我哪方面的敗壞性情呢?


  我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現在所有人的人際關係都不正常,主要是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人格表現極為低下,人都唯利是圖,辦事專講佔便宜,凡事都有個人存心目的。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

  我看到神的話揭示的都是我的實際情形。回想跟小寬剛開始相處還融洽,可後來看到他幹活慢、幹的活少,自己多幹了活,覺得吃了虧,心裡就不服不滿,開始嫌棄他。尤其是當看到他將貨物整得一團糟,還得我來整理,我更是流露血氣,用狂妄的口氣教訓他,當他不聽還頂撞我時,我更是對他成見加深,甚至告訴老闆教訓他,非得讓他把貨物規整好才罷休。自己不正是憑藉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佔便宜不吃虧」的撒但生存法則生存嘛,為了一點利益就能斤斤計較,甚至還能打擊報復別人。我這樣行事太自私卑鄙了,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讓神厭憎!

  此時,我心裡很懊悔,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神啊,在你的話語中我才認識到,原來自己的人性這麼自私、卑鄙,處處斤斤計較,不能與人和睦相處。神啊,感謝你的顯明,我願追求真理,按你的話做人。」禱告後,我的心平靜了許多。

  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有的人對人光有恨的思想、惡念,過一段時間跟人合不來就遠離,但是不影響自己的本分,不影響正常人際關係,因為心裡有神,有敬畏神的心,不願意得罪神,害怕得罪神,心裡雖然跟人合不來,對人有點看法,但是從來不做事,一句過格的話都不說,不在這事上得罪神。……再好一點就能幫助他,看他有什麼毛病,有什麼弱點,雖然他得罪過你或者傷害過你的利益,但是你還能幫助他,這就更好了,這就是有人性、有真理實際的人,有敬畏神之心。」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原則,與人相處得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正確對待別人的缺少。當別人行事、說話觸犯到自己的利益時,應該對人有愛心、包容,多為別人著想,讓別人得益處,這才是有正常人性、有敬畏神之心的人。想想小寬在工作上比較粗糙,圖省事,是有做得不對的地方,但我也沒好好地跟他溝通,幫助他,對他一點愛心、耐心都沒有,說他一兩次就要求他變化,當他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時,我對他說話就帶著血氣、成見,導致兩個人的隔閡越來越深。想到這,我心裡有些自責。於是,我跟神禱告:神啊,願你帶領我實行你的話語,背叛自己的撒但性情,好好跟同事相處,滿足你的心意!
放下自己,與同事和睦相處

  早晨,我高興地來到公司,正好小寬也到了。我剛想打招呼,可想到要是我先和他說話,那不代表我理虧嗎?不行,他有錯在先,憑什麼我先低頭。這時,想到神要求我們有敬畏神的心,對人要有理解、包容,要做有益別人的事。我這樣的態度也不對啊,再說我也有錯,那打聲招呼不是正常人性該具備的嗎?於是,我在心裡默禱,願神加給我力量。我鼓起勇氣,友好地跟小寬打了聲招呼。沒想到,小寬也很客氣地回應了我。雖然是普通問候,但此時我心裡很感動,對實行真理增加了信心

  一天,我們接到一個急訂單,我和小寬分頭配貨。等我快把手頭的貨配齊時,轉頭看了看小寬還在忙碌著,再看看他配貨的區域:貨品擺放的位置還是很錯亂,貨桶的蓋子敞開著,紙箱的封口也沒折好。我心裡直冒火:怎麼又隨手拿隨手放,只圖自己方便!越想我心裡越有怨氣,就想上前說他一頓,在這時,我想起了神的話:「看他有什麼毛病,有什麼弱點,雖然他得罪過你或者傷害過你的利益,但是你還能幫助他,這就更好了,這就是有人性、有真理實際的人,有敬畏神之心。」神希望我能擔諒、理解別人,活出正常人性,可我看到小寬做的事不合我意,又想憑著狂妄性情,發火教訓他,這不合神心意。同時我意識到,這個環境臨到,是神對我的檢驗,神在看著我的表現,我得背叛自己的撒但性情,滿足神的心意。揣摩著神的心意,我的怨氣一點點消散了。於是,我走過去,伸手把看不下眼兒的地方整理好。小寬看到我的舉動,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

  之後,我們在聊起工作中的問題時,我心平氣和地說:「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儘量還是按工作流程來,能隨手整理好的就及時歸位、放好,有時是為了圖快,但返第二遍工再去規整,會更窩工費時……」說完,小寬連連點頭,有些不好意思地坦白自己之前對工作的態度不積極,總想怎麼省事怎麼幹,的確是不負責任。接下來,看到小寬對工作的態度確實有了很大的轉變,做事認真、有條理多了,偶爾看到他工作中有些明顯不妥的地方,我就放下自己,心平氣和地找他談,一起齊心合力把工作做好。這樣實行一段時間,我心裡感到踏實、平安,覺得這樣活著才有點人樣。

  慢慢的,在相處中我發現,小寬雖然是個大大咧咧的人,但為人挺實在、真誠,誰有困難找他,他都熱心去幫助別人。我和小寬的隔閡消除了,關係越來越融洽。我知道這都是實行真理達到的果效,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