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基督徒日記-主耶穌是神的兒子還是神自己?



2018年1月15日 多雲

     今天是查經會,我吃過早飯就急忙趕往聚會點。當查經會快結束時,有人提出一個問題:主耶穌基督到底是神自己,還是神的兒子呢?大家為此爭論起來,有的人說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因為聖經中說:「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可12:29)。有的人說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因為主耶穌受洗後,「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聽了弟兄姊妹不同的觀點覺得都有道理。那主耶穌基督到底是神自己,還是神的兒子呢?為此我陷入了迷茫……

2018年1月20日 晴

  今天上午,陽光明媚,天氣格外晴朗,我到李姊妹家辦事,正好遇見多年未見的高同工。高同工信主多年,聚會講道很有見地。我向他尋求說:「高同工,你為主作工多年,明白得多,我想向你尋求一個問題: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主耶穌基督就是神的兒子,但前些日子有同工提出質疑,他們覺得神是獨一的,主耶穌就是神自己。這個問題你怎麼看呢?我有些看不透,談談你的認識吧。」

  李姊妹也急忙說:「是啊,上次我們在查經會上討論過這個話題,但覺得越討論越糊塗,高同工啊,你給我們談談吧!」

  高同工微笑著點點頭,說:「感謝主,你們提的這個問題,的確是多數基督徒看不透的啊!要想明白這個問題,首先得明白我們這個觀點從哪兒來的。那咱們想一想,在聖經《創世記》裡,神說沒說過他有兒子呢?那耶和華神說沒說過他有兒子呢?這些都沒有。從舊約聖經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律法時代沒有人說神有兒子。自從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成為人子親臨人間說話作工,與人生活在一起,開闢了恩典時代後,人們便認為,主耶穌就是神的兒子,由此父與子的說法就這麼產生了。主耶穌基督到底是神的兒子還是神自己?可以說這是所有信主的人一直在爭論的問題。我們心裡都感覺有些矛盾,但誰也解釋不清楚。主耶穌是神,也是神的兒子,那是不是還有父神呢?父神又是哪一位呢?而聖經中又明確記載神是獨一的,是不是就更解釋不清楚了?實際上這兩千年來呀,很少有人能真正認識到主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就是神的顯現哪!其實聖經裡面已經有明確的記載了,在約翰福音14章8節裡,腓力問過主耶穌一句話,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14:8)當時主耶穌是怎麼回答腓力的呢?」

  李姊妹打開聖經讀道:「主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14:9-11)」

  高同工溫和地說:「主耶穌在這裡說得很清楚啊,『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主耶穌可沒有說他和神是父子的關係,只是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還有約翰福音10章30節中主耶穌也說:『我與父原為一。』。那根據主耶穌這些話,我們是不是就可以確定,主耶穌就是神自己的顯現,神只有一位,並不存在父與子的說法?」

  李姊妹高興地說:「嗯,主耶穌說得多清楚啊,『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我與父原為一』,這就完全可以確定,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呀!根本就不存在父與子的說法。通過你今天這樣一交通,我更明白了。」

  我聽著高同工的交通,覺得有道理,可還是有些疑問,便問道:「聽你們這樣交通,確實是這樣,主耶穌的確沒有說過他和神是父子關係,而是說他在父裡面,父在他裡面,他與父是一,這就說明主耶穌就是神自己,不是神的兒子。可我有一個地方還是不太明白:既然主耶穌就是神自己,那為什麼神的靈會稱主耶穌為『愛子』呢?而且主耶穌在禱告的時候,怎麼還禱告父神呢?這裡面肯定也有奧祕吧?」

  高同工點點頭認真地說:「神的靈稱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為『愛子』,主耶穌禱告時稱天上的神為父,這裡面的確有奧祕啊!經上記載說:「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0-11)這只是神的靈在見證神所道成的肉身,並不是說耶穌基督是神靈的兒子。神道成肉身,就是神的靈隱藏在肉身裡,肉身根本感覺不到,就像人感覺不到自己裡面有靈的存在一樣。另外,主耶穌雖然是道成肉身的神,但神的靈若不發聲說話見證神自己,他肯定也不會知道自己是道成肉身的神,所以,聖經裡說到「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這話。而當主耶穌正式盡職分時,聖靈就會發聲說話,見證他就是道成肉身的神,這時主耶穌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知道他來是要作救贖的工作,他禱告天上的父神,從中看到基督的卑微,當他要被釘十字架時,他依然禱告按父神的意思不按照自己的意思,這就說明基督的實質是絕對順服天父的旨意。」

  李姊妹點點頭,感嘆道:「啊!原來是這樣啊,這個我們以往還從來沒認識到呢!」

  高同工接著說:「在書裡我看到過兩段話,裡面關於這方面的真理說得很清楚,我來給你們讀一下。」

  我和李姊妹異口同聲地說:「感謝主,太好了!」

  高同工拿出筆記本電腦,打開後,她鄭重其事地讀起來:「耶穌當時禱告時稱天上的神為父,只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只因為神的靈穿上了一個普通正常的人,有了一個受造之物的外殼,儘管他的裡面是神的靈,但他的外表仍是一個正常的人,也就是成了所有人所說的,包括耶穌自己說的『人子』。既說人子,就是出生在一個普通正常人家中的人(或男或女,總之都是人的外殼)。所以,耶穌稱父就如你們起初稱天上的神為父是一樣的,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你們還記得耶穌教你們背的主禱文嗎?『我們在天上的父……』他讓所有的人都這樣稱呼天上的神為父,既然他也稱天上的神為父,那他就是站在一個與你們平等地位的角度上來稱呼天上的神的。你們既這樣稱呼天上的神為父,那耶穌就把自己看為與你們平等地位的、神在地所揀選的一個人(即神的兒子),你們若稱神為父,不也是因為你們是受造之物嗎?不管耶穌在地的權柄有多大,但在他未釘十字架以先,他仍是一個受聖靈(即神)支配的人子,是屬於地上受造之物中的一個,因為他未完成工作,所以,他稱天上的神為父,這只是他的卑微與順服。但他這樣稱呼神(即天上的靈)並不能證明他就是天上的神的靈的兒子,只是站的角度不同……」

  「還有人說,神不是明說耶穌是他的愛子嗎?『耶穌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當然是神自己說的,那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只不過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上來見證他自己,是在天上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見證他所道成的肉身。耶穌是他道成的肉身,並不是他在天上的兒子,你懂嗎?耶穌說的『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不就指原是一位靈嗎?不就是因著道成肉身分割天之上下嗎?其實還是一,不管怎麼樣,就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因著時代不同,因著工作需要,因著經營計劃的步驟不一樣,所以說人對他的稱呼也不一樣。第一步來作工只能稱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牧者,第二步只能稱道成肉身的神是主、是基督。但當時天上的靈只說是神的愛子,並沒說是神的獨生子,這說法根本沒有,神怎麼能有獨生子呢?這樣神不就成了人了嗎?因著是道成肉身,所以,他稱為神的愛子,這樣,就有了父與子的關係,只是因為天地之別的緣故。」(摘自《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讀完這些話,高同工感慨道:「從這些話當中,我們就可以清楚地明白,當主耶穌受浸開始盡職分時,聖靈就見證主耶穌為神的愛子,這是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說話;而主耶穌基督禱告時稱天上的神為父,這是站在肉身的角度稱呼。可因著我們對這方面的真理不明白,對神說話的方式角度不認識,所以,就憑著自己的想像來隨意地解釋這些話,產生了『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樣的觀念。」


  聽了這兩段話和高同工的交通,我心裡很受觸動:原來,聖靈見證主耶穌為神的愛子,是站在靈的角度上說話,而主耶穌稱天上的神為父,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禱告的,可自己對這方面不明白,還持守觀念不放,真是太愚昧荒唐了!

  我心裡也感到非常自責,但還有個困惑。於是,我好奇地問:「高同工,通過剛才讀的話與交通,讓我對這方面更明白一些了,但是我還有個困惑想問一下:為什麼神不直接見證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呢?相信這裡面一定也有神的美意在其中,能不能再跟我們交通交通。?」

  高同工接著給我們交通:「這個問題問得好,是很多信神之人都想弄明白的。其實啊,這些話說得很清楚啊,主耶穌在人中間作工,實際上是神的靈穿上肉身成為人,來向我們人類顯現作工,不管主耶穌怎麼說話作工,或者禱告父神,主耶穌的實質是神性而不是人性。神是靈,我們沒法看見,那神穿上肉身呢?我們看見的還是肉身,看不見神的靈。聖靈見證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神自己,我們不好接受啊,因為當時的人根本就不知道神道成肉身是怎麼回事,尤其剛接觸道成肉身的神,還沒有什麼認識,怎麼也想不到這位普通的人子就是神靈的化身,就是神在肉身的顯現哪。即使主耶穌在作工時發表了很多的話語,帶來了天國福音,同時顯了很多的神蹟奇事,完全顯明了神的權柄、能力,但是跟隨主的人也沒有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認出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就是神的顯現哪。咱也可以回想一下,當時人是怎麼稱呼主耶穌的呢?」

  李姊妹急忙說:「聖經上記載:『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太16:14)」

  高同工肯定地說:「對,就是沒人能認出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啊。那時的人只承認主耶穌是先知中的一位,或者稱主耶穌為夫子。所以呀,神就根據人當時的身量,不強人所難,聖靈只能按照人能達到的來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暫時允許人把主耶穌當成神的兒子,這樣既合乎人的觀念,也讓人容易接受。因為當時主耶穌只是作救贖的工作,不管人對主耶穌怎麼稱呼,只要能接受主耶穌為救主,達到罪得赦免,就有資格享受神的恩典了。所以呀,神的靈就根據當時人的身量,才這樣見證主耶穌的,這也完全兌現了主耶穌所說的話:『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神的靈穿上肉身,我們雖然看不見神的靈,但是神的性情、神的所有所是、神的全能智慧都藉著肉身發表出來,我們從主耶穌基督的說話作工與所發表的性情中完全可以確定,主耶穌就是神自己。主耶穌作工說話滿有權柄、能力,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話一出口,事實就成就了。就如主耶穌一句話赦免人的罪,一句話平靜風和海,一句話讓死人復活,等等,我們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看見了神主宰萬有的權柄和能力,看見了神的全能智慧與奇妙作為。主耶穌發表了天國近了讓人悔改的道,開闢了恩典時代,結束了律法時代,發表了慈愛憐憫的性情,成就了救贖人類的工作。你們說主耶穌作的是不是神自己的工作呢?」

  我和李姊妹異口同聲地說:「哎呀!是啊。這樣一交通我就明白了。」

  高同工接著說道:「主耶穌的作工說話都是神靈的直接發表,這難道還不能證明是神的靈來在肉身直接向人說話作工、向人顯現嗎?難道神的靈穿上肉身無論怎麼說話作工,我們都看不見是神靈的作為嗎?就一個肉身的外殼,難道就能阻擋我們認識基督的神性實質嗎?難道神的靈穿上肉身說話作工,我們經歷多久都看不出是神的顯現作工嗎?如果我們這樣信神,那信得也太遲鈍了,又怎麼能得到神的稱許呢?」

  聽後,我蒙羞地說:「聽了你的交通,我真是蒙羞啊!我信主多年,享受了主那麼多的恩典和祝福,卻根本不認識主耶穌的神性實質,不認識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啊!就認為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從來沒有把主耶穌當神自己對待呀!現在我才明白,不管神道成肉身叫什麼名、怎麼稱呼,實質上都是神自己啊!」

  李姊妹也慚愧地說:「我們信主根本就不認識主,對於道成肉身的真理奧祕一點兒也不明白,想想我信主這幾十年,也可以說只是信了『主耶穌』的名,卻根本不認識主耶穌的神性實質啊!我真是貧窮可憐又瞎眼啊!」

  高同工接著說:「約翰福音1章1節中說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1:1)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主耶穌能發表真理,能賜給人生命,正應驗了『道與神同在』的實質,也就是神道成了肉身,靈與肉身是一,不可分割。耶穌基督是神所道成的肉身,就是天上的神穿上肉身來在了地上,也就是靈成了肉身,再確切點說,就是無形無像、看不見摸不著的靈(耶和華),成了有形有像、能看得見、摸得著的人子(耶穌),名雖不相同,但他們原為一。主耶穌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7)從中我們就知道,耶和華與耶穌原為一,是神自己,並非是人所想像的父親與兒子關係。」

  通過交流,使我收穫很大,我心裡的困惑終於消除了,我明白了主耶穌基督是神道成肉身,是神自己。神是獨一無二的,耶穌基督是神靈的化身,根本就不存在父與子的說法。這下完全透亮了,真是感謝主的帶領啊!

                                      謝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