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與同事和諧相處的祕訣



  我在公司是負責整理文案的,同事王曉和我一起配合做這項工作。一開始我們相處得還好,因王曉新來對業務方面不太熟練,剛開始整理文案的數量和質量都比不過我,領導和別的同事經常誇獎我,王曉在業務上有不懂的地方也向我詢問,我心裡美滋滋的,心情格外舒暢!


  可一段時間後,隨著王曉熟練掌握整理文案的技巧,速度開始明顯提高,看到領導對她讚賞有加,對我沒有了以往的高看,甚至很少提我的名字了,失去光環的我,人也變得沉悶起來,我心想:新來的同事成了領導眼中有培養前途的人,那以後領導會不會更加小看我?我在公司裡還能有好的發展前途嗎?……這時我對王曉也產生了成見,覺得都是她搶了我的位,怎麼看她都不順眼,甚至有時她和我說話,我都不想搭理她……

  記得有一次,她寫好了一份文案,滿心歡喜地拿來讓我給幫忙指點。我接過來看了一遍後,心想:這段時間她怎麼長進這麼快呢?她整理的文案思路基本成立,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了。唉!看來以後我在公司裡難有出頭之日了!不行!我不能讓她超過我……於是,我有意把文案中的不足之處一股腦地全說了出來,甚至連一句話一個詞有點不合適,我都給挑出來很苛刻地說用得不行等等。

  果然,王曉看了我給指的一堆問題後,拿著她的文案,無精打采地回到了自己的辦公桌前。看到這兒,我心裡也有些受責備,覺得這樣對她有些過分了,但又一想:沒事,她不寫,我趕緊多寫,這樣我的工作突出了,才會得到領導的重視和高看啊!……接下來我就積極配合寫文案,一上午就完成了一個。把整理好的文案上交後,我心想:這下領導該誇獎我了,說不定還會覺得我是公司不可多得的人才呢!……

  可沒想到我整理的文案很快就被返了回來,裡面還標註存在很多問題,領導讓我重新整理,而同時王曉的文案重新整理上交後領導卻沒給返回來,看到這樣的結果,我猶如鬥敗的公雞一樣,心想:這下領導會怎麼看我啊?會不會認為我還不如王曉這個新手呢?……

  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求神在這事上引導帶領我,我看到神的話說:「兩人配搭,你在別人心中的地位沒有對方高,有時候高點,你就高興了,有時候差點你就不樂意了,難受了,你就受轄制了,消極了,軟弱了,也不禱告了,這個好不好處理?這就不好處理了,是吧!對於物質的試探,人說能拒絕,遠離,不沾染,那地位方面、虛榮臉面方面的好不好勝過?(不好勝過。)」神的話揭示的不正是我的情形嗎?我就是怕失去地位,怕被領導小看,所以當看到同事的工作能力比我強,就認為她搶了我的地位,奪走了屬於我的光環,顯不出自己了。為此看她不順眼,心裡就對她產生成見,甚至為了保住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對她的文案有意挑毛揀刺,打擊她的積極性。看到自己憑著「高居人上,出人頭地」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一味地追求讓人高看,被名譽地位捆綁,為個人的臉面患得患失,真是活得痛苦不堪。

  緊接著我看到神的話說:「這些東西怎麼擺脫呢,你們有沒有路途?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從地位臉面的束縛中走出來,就得學會捨、學會放。想想自己,一心抓住地位不放,活在爭名奪利之中,看到別人比自己高比自己好就嫉妒難受,總想把別人壓下去,還背後使壞,打擊別人,真是太卑鄙、醜陋了。仔細想想,王曉雖然新來,但是因著她積極主動學習,長進得特別快,這是人家實際付出換來的成果。自己不但不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反而還嫉妒、排斥,自己活得累,給別人也帶來了傷害。神的話讓我明白了實行的路,得學會捨,學會放,看到別人好能放下自己推薦別人,這樣做人才輕鬆,我也願意按照神的話去實行。

  想到這兒,我心裡有了與神配合的心志,也想找王曉敞開心談談。但轉念一想,自己的那些心思以及做出來的事連自己都感覺噁心,要是談出來王曉會怎麼看我?當這樣想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不願意敞開,還是受臉面、地位的轄制,受撒但的苦害,我就在心裡切切禱告神,願神帶領我衝破臉面地位的轄制。然後我鼓足勇氣,與王曉在一起亮了自己的醜相,王曉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小看我,反而還跟我在一起溝通、交心,我心裡特別釋放,好像放下了千斤重的擔子一樣輕鬆,真實體嘗到了按神的話行活在光中的喜悅。

  當我扭轉心態接下來再與王曉配合工作時,我也注重看王曉身上的長處了,她整理的文案思路靈活,表達能力也挺強,這些都是我所不及的,而且她也很細心,每次我整理好的文案讓她看時,她能看出一些偏差的地方,然後我再根據她指出的問題進行修改,文案的質量上也有所提高了,逐漸地從她那兒我學到了不少實用的東西。而我在幫她看文案時,也能擺對心態公正對待,把她文案中不足的地方幫助補足完善,發現存在的偏差問題給指出來,這樣,我們在一起配合得越來越有默契,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感謝神,我知道這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一切榮耀歸給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