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從四分五裂到重新像個家

家,是避風的港灣,家,是休息的驛站。曾經的我,渴望擁有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哪怕讓我付出所有,我也願意用心來經營它。因為,我從小就是被養父母撫養長大,後來又被寄養在外婆家,我承受過孤獨,也承受過被辱罵,那時候的我常常以淚洗面,但從來也不敢抱怨一句話。直到成年後,我開始渴望找到一個能愛護、疼惜自己的另一半,組織一個溫馨的家。但是,婚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卻常常讓我煩惱苦悶,甚至難以招架……
2004年我認識了我的老公,他是香港人。相處當中,他一直對我呵護著、疼惜著,讓我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愛,也有了想與他建立一個溫馨的家的願望。

兩年後我們結婚了,我來到香港和他家人一起生活。剛開始我和婆婆、小姑子、小叔子生活得很不習慣,他們不愛說話,就算聊天也是簡單的幾句話,我總感覺同一屋簷下的他們似乎各有各的生活,這個家好像缺了那麼點兒溫馨,但我還是很努力地去融入這個家。大兒子出生之後,家裡的氣氛活躍了點,我也當上了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天天忙碌於買菜做飯、幹家務活、帶小孩。因生活習慣不同,有時我和婆婆難免會有些摩擦,婆婆常常挑剔我做的家務活,還有煮飯菜分量的多少,有時也會說些難聽的話,雖然當時我也很難受,但為了家和萬事興,我都忍過去了。後來小姑子結婚搬出去了,小叔子也結了婚,我也生了第二個兒子,新的成員加入了這個大家庭中。就這樣,我們生活在一個屋簷下,我一直都很謙讓他們。
從四分五裂到重新像個家
直到結婚八年後的一個暑假,因考慮到家人上班工作很辛苦,他們下班回來後還要做飯挺累,我決定這個暑假不再像以往一樣帶小孩回鄉下玩了,留下來給他們做飯。一天,老公的表弟妹想來香港玩,但他們才十歲、十四歲而已,所以他們叫我回鄉下帶他們過來。那時,我的兩個兒子很小,家裡的人都要上班也沒時間回去,剛好弟媳要回鄉下幾天,她和表弟妹是同一個鄉鎮,我就請她幫忙帶表弟妹來香港,沒想到她一口回絕說:「那天入境人多,我要趕時間回來上班,不方便帶他們過來!」之後我又跟她說了幾次,但她仍堅決地回絕了我,當時我氣爆了,心想:提前一點點時間回來不行嗎?!我一天三餐做飯給你吃,要你幫忙還不是顧慮全家人下班回來沒飯吃嗎?平時看你對朋友、同事都很好,幫忙做什麼都願意,怎麼我這個當嫂子的叫你幫點忙那麼難?而且他們也是你的表弟妹呀!我很慪氣地對她說:「算了吧!我自己回去帶他們來!」弟媳一聽也來氣了,說:「用不用那麼厲害!」……就這樣你一言我一句,我們倆吵了起來。後來的日子裡,大家雖住在同一屋簷下,但卻如同陌生人,沒有了語言的交流,關係明顯比以前疏遠了很多。因著這件事老公與小叔子也產生了意見,老公護著我,小叔子護著他媳婦。婆婆剛開始是站在我這邊的,但後來她也有點責怪我,說是我把家裡搞得不和睦,小叔子對我的態度也變差了。看到這些,我心裡很難受,也很痛苦,心想:人與人為什麼就那麼難以相處呢?為什麼不能和和睦睦地生活在一起呢?
一天,我決定找小叔子聊聊,我問他:「你與我這個嫂子相處這麼多年,覺得我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冷冷地說:「不知道,平時很少與我說話……」當時,我無語了,回想我自從嫁入這個家,一直努力與他們建立好關係,他們每天上班,我除了在家帶自己的孩子,還很用心煮飯煲湯等他們回來吃,就是想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擁有一個溫馨的家,現在才知道,我的付出在他們眼裡一文錢不值。那一刻,我感覺他們從來沒把我當家裡人對待,我的心冷了。從此我陷在了痛苦當中,開始每天晚上失眠,要靠喝醉酒才能勉強睡著。但酒醒後,小叔子和弟媳說的那些話又一幕幕浮現在我腦海裡,我不甘心: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付出竟然全是徒勞,得不到半點人的心,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我不知道以後該如何面對他們……
老公看到我這樣,就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打算一家人坐下來聊聊怎麼解決這些問題,老公提出要求弟媳不要一放假就回鄉下去玩,家裡的事每個人都有義務、責任分擔一些。當時婆婆也認同老公所說的,婆婆語氣特別重地指責了弟媳的不對。小叔子因不想老婆受委屈,一氣之下就說:「我們搬出去租房子住!」之後,婆婆、老公和他們聊了好幾回,勸說他們不要那麼衝動,現在去外面租房住挺貴的等等,他們夫妻才沒有搬出去住。但因事情發展成這樣,老公對我也有了責怪,我的心更加痛苦委屈了。
在這種困境下,我嘗試打電話給親戚朋友訴苦,也尋求解決的辦法:養母說,人活著就這樣,有什麼好苦呢?每個人一輩子就得這麼經歷,她幾十年也是忍忍就過來了;大妹妹說,自己照顧好自己一家就行了,管他們想什麼、說什麼、有吃沒吃的呢!孩子一放假,你就帶他們回鄉下來玩,什麼也不用管;小姑子說,中午弟媳回來,你不用給她做飯,自己吃完就可以了……雖然聽過很多人的意見,但她們都未能解決我的難處,反而使我對弟媳產生了更多的怨恨,越發覺得自己是最委屈的一個,因此我心裡變得越來越不得釋放,常常半夜醒來,從窗戶往外看著天空感慨著:人與人之間為何相處得這麼累呢?到底有誰可以告訴我怎樣做才是正確的呢?怎麼才能讓我家變得和睦呢?
2015年初,老公的女同學帶了姐妹來給我傳福音。姐妹給我講了神用話語創造了天地萬物,還有天使長背叛神的事,等等。我很喜歡聽姐妹的分享,而且感覺她們挺親切,我慢慢地把自己和弟媳之間相處的難處向她們說了,姐妹說:「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文化素質也提高了,但人與人之間卻越來越難相處,一句話說不好就吵起來,一件事沒滿足對方就反目成仇,誰都不肯低頭,不肯放下身段,甚至互相爭鬥。即使是親人、夫妻之間相處也是有理互不相讓,沒理還要辯三分,都難以和睦相處,這到底是為什麼呢?」說著姐妹就給我讀了兩段神的話:「就因為人接受的都是從撒但來的邪惡的、狂妄的、惡毒的本性,所以人與人之間不可避免地常常爭執,常常計較,互相都不能相合,這就是因著撒但的狂妄本性造成的。如果撒但帶給人的是正面的東西,比如說人接受了儒教、道教的傳統文化,這些東西如果好的話,那人接受了這些東西之後,同類的人在一起應該是相合的,是不是這樣?那為什麼人接受了同樣的東西在一起人就更加分裂了呢?這是為什麼?因為這些東西是從撒但來的,撒但就是讓人分裂的。」「你所學的知識能不能幫助你解脫啊?你所知道的傳統文化與迷信能不能幫助你擺脫這樣的困境啊?人所了解的傳統道德、傳統禮儀能不能幫助人有所收斂呢?比如說《三字經》,能不能幫助人從潮流裡拔出腳來?(不能。)這樣人變得越來越怎麼樣?越來越邪惡,越來越狂妄,越來越目中無人,越來越自私,越來越惡毒。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情義,與親人之間沒有了愛,與親戚朋友之間也沒有了理解;人與人之間充滿了欺騙,充滿了暴力。每一個人都想用欺騙的手段、暴力的方式活在人中間,用謊言、欺騙加暴力的方式搶奪自己的飯碗,用暴力的方式奪得自己的地位,用暴力的方式獲取自己的利益,用暴力的方式,用邪惡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一件事,這個人類是不是很可怕了?」神的話讓我明白了人與人之間相處難的真相和根源,原來是因我被撒但敗壞了,有了撒但的性情,變得越來越狂妄,導致自己不能與家人和睦相處。弟媳也是被撒但苦害,我們都想在這個家有一席之地,互相都不肯讓步,為一點事斤斤計較,結果導致婆婆、老公、小叔子都攪在其中,每個人都想維護自己的利益,所以就產生了紛爭。原來,這罪魁禍首是撒但啊!接著,姐妹與我分享了她在與丈夫、婆婆、孩子相處的難處中怎麼依靠神、根據神的話解決的經歷。那時,雖然我明白得不多,但心裡也有點釋放了。我想:姐妹都能做到,我為什麼就做不到呢?
之後,我就常常與姐妹們聚會、唱神話語詩歌、看教會的電影、視頻,我們一起交通神的話,也聽姐妹分享她們在日常生活中怎樣經歷神的話、實行神的話,為神作見證的經歷,這些經歷使我深感神的話語的確能改變人,想想以前養母、大妹妹給我出招,可哪一個也不能解開我心裡的難題。但是姐妹們因為看了神的話就能有變化,能和家人和睦相處,那我要是看神的話多了,不也能變化嗎?於是,在生活中我也慢慢嘗試放下自己去滿足神。
有一天,我聚完會回到家,也像往常一樣煮飯煲湯,我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現在我知道與弟媳之間的矛盾是撒但在當中破壞攪擾,求神加給我力量,讓我去實行真理,化解和弟媳之間的隔閡……」這時,我見弟媳下班回來了,我鼓起勇氣對她說:「嬸嬸,湯煲好了,你餓了可以先喝哦!」她有點驚訝地說:「好呀!」就這樣,我們倆又開始聊了起來,有說有笑的,我們之間的矛盾似乎自然而然地化解了。我心想:這是神給了我力量,是神的話讓我放下了自己,能主動和弟媳說話,讓我不再為爭那口氣而活,能從撒但的網羅之中掙脫出來,嘗到了甘甜。之後,我失眠的毛病也慢慢減輕不再犯了。
就在我以為自己已經能和弟媳和睦相處的時候,神又給我擺上了環境檢驗我。有一天晚上,睡覺前我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裡洗。大約凌晨一點,我醒來上洗手間,看到弟媳下班回來後就在房間裡玩手機,洗衣機裡的衣服還沒晾,一股無名火在我心裡燃燒起來,我心想:一天到晚都不幹家務活,看到衣服洗好了也不晾出去,太過分了!我一邊晾衣服一邊抱怨,心裡面的火隨時好像就要爆發出來。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所流露的都是從撒但來的,於是,我趕緊在心裡默默地向神呼求:「神啊!我又落入了撒但的網羅中,在晾衣服的小事上又活在斤斤計較的敗壞性情裡了,求你安靜我的心,加給我力量,讓我能勝過和擺脫這個敗壞性情。」接著,我想起了姐妹給我交通過的一段神的話:「在人身上所作的每一步工作,在外表看到的好像是人在與人接觸,好像是出於人的安排,或出於人的攪擾,但是背後每一步工作、每一件事都是撒但在神面前打的賭,都需要人為神站住見證。……在你們身上神所作的每一步工作,背後都是撒但與神在打賭,背後都有爭戰。」感謝神的引導,在這晾衣服的小事上,表面看是我和弟媳誰做與誰不做的事,但在靈界是撒但與神在打賭。在實際生活中,神就看我是否有滿足神的心,是否是能實行神話語的人,是否能為神站住見證。回想以前,我做這些事情都是為別人而做,所以當我得不到回報時,我常常活在斤斤計較的情形當中,被撒但愚弄、苦害,和家人產生爭執,現在我不管別人怎麼對待我,我得為滿足神而做,讓我的所做所行能榮耀神。我一邊晾衣服,一邊揣摩著神的話,心裡的火慢慢地平息了,抱怨也沒有了。
感謝神!是神的話把我從痛苦中拯救出來,我的家庭現在也恢復了和睦溫馨。回想之前所有的親戚朋友都解決不了我的難處,現在神讓我深深體嘗到,神的話是真理、道路、生命,能解決我生活中一切的難題。我感覺到,神揀選我來到他面前,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氣!因為有神,我才懂得了和家人如何相處,我的家才從四分五裂恢復到像個家了。正如神說:「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
香港  Cindy
本博文来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