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子女教育】誰解了她的憂愁-對話型



五月的天氣,陽光照射在一個農家小院裡的大樹上,樹幹又粗又壯,樹葉稠密,為這個小院遮蔽陽光。樹下涼風習習,一個中年婦女在洗衣服,他丈夫正在給她打水。

「方月,再給你提一桶水吧?」丈夫說著提了滿滿一桶水向方月走過來,放下水桶,隨手拿個凳子坐了下來。

「明天是星期六,兒子回不回來?」丈夫問。

「他呀,不回來,再有一個月就該高考了,學校抓得緊。」方月說著,起身將盆裡的髒水倒了。這時,她兜裡的手機響了,她擦了把手,拿出手機,一看是兒子打來的:「喂,兒子,你咋這時候打電話呀?現在不是上課時間嗎?」

「我,我……」

「兒子,你咋了?快說呀?」

「我被停課了,現在在學校門口呢。」兒子怯懦地說著。

「啊?為啥停課呀?」方月一臉驚訝。一旁的丈夫急了:「啥?停課了?」

「我玩手機被老師發現了,罰我停課五天。」兒子說。

「你上課又玩手機了?給你說多少回了,你就是不聽……」方月的話還沒說完,丈夫氣得「騰」地一下站了起來,「讓他在那兒等著我,我現在就過去。」

「兒子,你爸讓你在那兒等著……」

「啥?我爸在家呢?你別讓他來,來我也不見他。」說完就掛了電話。

兒子倔強地聲音,讓方月有些著急,慌忙又打了過去,兒子的電話已經無法接通了。

「我現在就過去!這孩子太不像話了!馬上就要高考了,他整這麼一出。」丈夫氣得臉色發青。

「你去了也白搭,兒子說了,他不想見你,你去了也找不著他。」方月說。

「不行,我得去學校給老師好好談談,不能停他的課。你再給他打電話,讓他在學校門口等我。」丈夫催促著。

方月撥著兒子的電話,卻依然無法接通。「我看他是不想接我們的電話,你還是別去了。」

「這孩子真是不讓人省心!這眼看要高考了,還玩手機,惹出事了,還不接電話,這是要急死人呀?!」丈夫氣急敗壞地嚷著。

方月也坐立不安,心裡焦急地想:這孩子不接電話,也不回家,他會去哪兒呢?別再想不開,出點啥事,那可咋辦?唉……這好端端的咋就發生了這事呢?她思忖著,腦海裡浮現出的話:「人每天該去哪,每天要做什麼,碰到什麼人、什麼事,要說哪些話,要發生哪些事,是人能預料得到的嗎?可以說,人不但不能預知這一切的發生,更不能控制事情如何發展……」(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方月的意識清醒了許多,是啊,每天臨到啥事,人都預料不到,都是神的主宰安排,哪是自己能說了算的?這時,她默默地禱告神:「神啊!兒子出不出事,我不知道,也掌控不了,一切都交在你手中,我只願尋求等候,順服你的擺佈安排。」幾句簡單的禱告,平靜了方月焦急的心……


這時,方月的電話響了,她接起來說:「喂,兒子,要不我和你爸一塊兒過去,咱好好跟老師說說。」

「媽,你別來,沒有用!這是學校的規定!誰也不行,昨天有兩個學生跟我一樣,都回家了。」兒子解釋著。

「那你也回來吧,別亂走了,讓媽擔心你。」方月勸道。

「那……我爸不是在家嗎?」兒子還是有些顧慮。

「沒事,你只管回來吧,有媽在。」方月說。

「那,好吧,我一會兒就回去。」說著,兒子掛了電話。

「這孩子就是不聽話,整天只知道玩,我都快被他氣死了!」丈夫越說越氣。

「算了吧,事情既然已經這樣了,你也別氣了,兒子回來後,你可別再吵他了,你看他現在嚇得都不敢見你了。」

「我能不生氣嗎?你說我整天累死累活地幹活掙錢,想讓他考個好學校,將來不像我這樣受累吃苦,他咋就不懂我的心呢?我咋會有這樣的兒子呢?唉……」丈夫嘆著氣,回屋了。

方月坐在院子裡,陷入了沉思:這孩子也真是不聽話,都這時候了還不知道學習,人們都說「知識改變命運」,這要是考不好可咋辦哪?家裡條件也不好,現在這社會沒文憑以後找工作都成問題,這可咋辦呢?想想自己和丈夫就是沒文化,一輩子只能靠出苦力來維持生計,說啥也得讓孩子考大學,將來有個鐵飯碗,不至於走他們的老路……

方月越想心裡越亂,她趕緊來到神面前,求保守她的心,不受這事的攪擾,只願安靜在神前,從這事上學到功課。這時她的心慢慢靜了下來,反問自己:我為什麼這麼看重兒子考大學這事呢?知識真的能改變人的命運嗎?方月不禁捫心自問著……她想起神的話說:「自從人類有了社會科學以來,科學與知識就佔據了人類的心靈,進而科學與知識就成了統治人類的工具,使得人類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敬拜神,沒有更多的有利條件去敬拜神,神在整個人類心中的地位越來越下滑。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隨之而來,許多社會科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興起來發表他們的社會科學論、人類進化論等等這些與神創造人類的真理而相違背的論調來充實人類的頭腦與心靈。這樣,相信神創造萬有的人越來越少,而相信進化論的人越來越多。」(摘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神話語的揭示使方月恍然大悟,為兒子擔憂不就是因為科學知識佔據了自己的心,一心想靠科學知識來改變兒子的命運,不相信神對兒子命運的主宰與安排嗎?

想想自從有了知識與科學,藉著國家的宣傳、學校教育、社會傳染、薰陶,人們都把知識與科學提到最高位,人人都崇尚知識,把從撒但來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知識改變命運」這些生存法則當成真理來供奉,人人都想借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不自覺地投身於學習知識、追求知識的浪潮中,卻忘了神主宰萬有命運的信條,因而成了撒但手中的玩物,完全被撒但俘虜。自己也不例外,這麼多年來,也一直憑著「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知識改變命運」的撒但毒素活著,一直認為家裡條件差,兒子只有考大學這一條路,若兒子不上大學,那他的未來就徹底完了。方月意識到,自己雖信神卻不相信神的命定和主宰,被撒但的生存法則控制、毒害得這麼深竟毫無一點知覺,真是太瞎眼、無知了!

再想想一個朋友的女兒因一直想考清華,最後沒考上得了精神病;再看看周圍那些在社會能立足腳跟、事業有成的人,也不都是憑著高學歷、高文憑,這人的命運確實是在乎神的命定。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從神而來,每個人的命運更在神的手中掌握,知識改變命運完全是撒但用來欺騙人、迷惑人的一種說辭,是敗壞人、愚弄人、苦害人的手段與工具,知識怎麼能改變人的命運呢?又怎麼能決定兒子的未來呢?想到這方月心裡釋然了許多。

看著丈夫嘆氣回屋的背影,方月想到神的話中早就說過:「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所以沒有任何父母能幫助一個人完成此生的使命,也沒有任何親人能協助一個人擔任好此生的角色。一個人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在怎樣的生存環境中擔任自己的角色,這完全取決於一個人此生的命運。」(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說得太清楚了,每個人的命運如何,都是造物主的命定安排,每個人都是獨立的角色,父母雖把兒女養大成人,但兒女走什麼樣的道路,來到這個世上的使命是什麼,並不是父母能決定和改變的。那兒子以後上什麼學校,做什麼工作,是什麼樣的命運,這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同樣,兒子的付出努力,也決定不了他以後能走什麼道路,他的命運與他上什麼大學也沒有直接關係,這一切都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想到這,方月的臉上露出了一絲微笑,她看了一下表,端起洗好的衣服,晾好後,去廚房做飯了。
午飯後,鄰居家有事,丈夫便過去幫忙了。

過了一會兒,兒子回來了,方月看著兒子語重心長地說:「兒子,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媽希望你以後不管在哪兒,有啥難處,在做什麼,都能夠心裡有神,多禱告依靠神,能憑神的話去做人做事,這樣神就會看顧保守你,也會祝福你的。馬上要面臨高考了,你心裡別有壓力,正常發揮就行,你以後上啥大學,做啥工作,命運咋樣,這都不是我們能說了算的,我們的一切都是在神的手中,由神說了算。咱們順服神的安排與命定,多來在神面前,多聽神的話,按照神的要求活出真正人的樣式,這才是最好的選擇,才是你人生中的大事,也是我們每個人該走的正道。」

「嗯,我知道了,媽。」兒子答應著,又接著說:「媽,我知道錯了,以後我上學不帶手機了,你看我把書和試卷都帶回來了,這幾天我在家好好複習。」

晚上,丈夫回來了,方月把兒子的事以及自己從神話語中得的開啟認識都跟丈夫說了說,丈夫也沒再說什麼……

月光照亮了農家小院,透過窗戶照進屋裡,丈夫已進入了夢鄉。方月還沒有睡意,她在想著白天發生的一幕幕,清楚地知道這都是神的帶領引導。她對自己多年來隱藏在心底深處的撒但毒素有了些認識,對撒但敗壞人的險惡用心也有了些分辨,同時對神的權柄、神的主宰也有了點體會。她明白了丈夫、兒子還有自己的命運,都在造物主的手中掌握,雖然他們是一家人,但每個人的使命,所擔任的角色並不一樣,神會為每個人負責的,她對兒子的未來不再擔心、強求什麼,因她認定每個人的命運在神的手中,只有神能帶領人進入美好的歸宿中,她只願順服神的安排。

她也真切地體會到在現實生活中,神的話太重要,能夠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憂愁、煩惱、心裡的苦衷,也都因著神的話逐漸消除了,依靠神活著真好!她從心裡發出了對神真實的感謝和讚美!

方月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也進入了夢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