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人際關係】激烈爭吵後,我和同事和睦相處了



天陰沉沉的,樹葉紋絲不動,一場暴風雨就要來臨。一工廠的車間裡傳來激烈的爭吵聲:「你去老闆那告我什麼狀了?」「我能告什麼狀啊?」「你要不說老闆怎麼知道我幹活接電話的事呢?別人接電話你為什麼不告訴老闆?你就欺負我。」「我沒和老闆說。」「你不要再狡辯了,老闆都跟我說了。」慧英越說越氣,嗓門也越來越大,錦繡不讓她說,可正當氣頭的慧英偏要說下去,她覺得錦繡平時讓她干難活、累活,自己都忍了,這回還去老闆那告自己的狀,說啥也不能再忍了。錦繡看慧英很生氣,也就不吱聲了。慧英心想:只要錦繡再說話,就跟她繼續吵,就算被開除,也不能再讓她欺負自己了,要讓她看看自己也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雨「嘩嘩」地下了起來,慧英打著雨傘邁著緩慢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想起與錦繡爭吵的事,心裡又堵上了,長長地舒了口氣,思緒回到了過去……

慧英跟錦繡一起工作三年了,做的是汽車配件有關的工作,做出的產品得用錫紙膠帶把周邊包起來,不能漏出裡面的纖維,否則就是不合格產品。慧英平時話不多,人挺老實的,工友錦繡經常讓她幹一些難活、累活,比如裝箱打包的活都讓她幹,錦繡只是幫抬箱子,裝上車推到庫裡就完事了。時間久了,慧英就看出來錦繡淨挑輕鬆的活幹,心裡很不平衡,因為綿繡拿的工資比慧英多,而幹的活卻比慧英少,還什麼事都是她說了算,憑什麼呀,慧英總覺得錦繡是在欺負她。

一次,錦繡又把那些累活都推到慧英面前說:「你把這些都干了吧!」當她推過來時,慧英心裡就已經不滿了,可她緊接著又說:「這些都幹完之後再干其他的活。」慧英很生氣地說:「你為什麼不干呀?為什麼總是讓我幹?」錦繡找藉口說:「你這邊的位置寬,直接可以裝箱。」慧英反駁道:「你那不也很寬嗎?」錦繡命令式地對慧英說:「讓你干你就干,哪來那麼多廢話?」慧英當時真想把活放下就走,轉念想想自己是來上班掙錢的,而且又是信神的人,還是忍了吧。

慧英回想這些,愈發的心煩意亂,拖著沉重的步伐繼續向前走著……

自從這次爭吵後,慧英與錦繡的關係就徹底破裂了,見面幾乎不說話,但是因工作的關係還得去面對,只是慧英每次看到錦繡就會想起她的所作所為,氣也就不打一處來,甚至連聽到她的聲音都反感,但因工作的緣故有時又不得不跟她說點話,每次說話慧英心裡都翻江倒海。慧英因此過得很痛苦,上班對她來說簡直成了一種折磨,她一點也不想見到錦繡,甚至想到了辭職。



一天,慧英看到的話說:「還有一種思想,說:『你不仁我不義,你對我這樣,我就得對你那樣,你對我都不客氣,我跟你客氣什麼呀!你不給我留面子,我為什麼要給你留面子?』這是什麼思想?這是不是也是報復的思想?這種思想觀點在常人來看是不是成立,是不是站得住啊?『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還有一句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在外邦人中間都是站得住的理,能拿到桌面上的,這還是正人君子的作法呢!但是拿到現在,作為一個信神的人,作為一個追求明白真理、追求性情變化的人來看,你們說這些話對不對?這些思想觀點對不對?(不對。)為什麼不對?這些東西來自哪兒啊?(來自撒但。)來自撒但,這是不可置疑的,沒有疑問。來自撒但的什麼呢?惡毒的本性,這裡帶著毒,帶著撒但的惡毒、醜陋的本相,帶著這個本性實質,帶著這樣本性實質的觀點、思想、流露、說法,甚至做出來的作法。這些東西的性質是什麼?是不是屬撒但的?是屬撒但的。屬撒但的這些東西合不合乎人性?合不合乎真理?合不合乎真理實際?(不合乎。)是不是跟隨神的人該有的作法、該有的思想觀點?(不是。)那當你有這些作法的時候,有這些想法的時候,有這些流露的時候,你的這些作法、想法、流露是不是合神心意?既然這些東西是出於撒但的,那它是不是合乎人性、合乎良心理智的?(不合乎。)人現在明白了不合乎,那在明白這個之前,你們是不是認為這些作法、想法很能拿得出手呢?而且還認為什麼呢?『我報復人,我治你,我說這些話,我能拿到桌面上。我光明正大,我是正人君子,我光明磊落,我恨你,我報復你,我說你,我說在明面上。我攻擊你,我攻擊在明面上,我不背後做卑鄙小人,我不做陰險小人,我做正人君子,還做得堂堂正正!』是不是還得這樣想呢?這些東西、這些理論在人心裡充滿著,佔有著,主導著人的思想、行為、作法與人的各種情形、觀點,那人能明白真理嗎?相反,人是不是就把這些人所認為拿得出手的、人所認為對的東西作為真理來實行、來持守了呢?(是。)那現在找沒找著根源?人為什麼不能達到真實的性情變化?為什麼不能達到真實地解決自己的難處呢?你們就順著這個路挖挖吧,看看有哪些東西自己認為是很站得住腳的,很合人常理的,很合人情世故的,這些理由、作法、觀點、邏輯思想,自己能拿得到桌面上的,自己認為是光明正大、光明磊落的這些作法、思想,讓自己放在心裡已經把它當成真理了,而不認為這些是敗壞性情。你們挖掘挖掘吧,是不是還有更多?(是。)」(摘自《解決敗壞性情才能擺脫負面情形》

「正常人性都包括哪幾方面:見識、理智、良心、人格。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你的人性就合格了。有正常人的模樣,像一個信神的,也不要求你達到多高,不要求你搞外交,就要求你做一個正常的人,有正常人的理智,看事能看透,最起碼看你是一個正常人,這就可以了。……許多人看見現在時代變了,也不講什麼謙卑、忍耐,乾脆一點愛心都沒了,聖徒體統也沒了,這些人太謬!哪有一點正常人性,上哪談見證?什麼見識、理智都沒了。」(摘自《提高素質是為了能蒙神拯救》)

慧英認真地揣摩著神的話,回想自己與錦繡之間發生的事,頓時感到蒙羞慚愧,看到自己對待別人沒有包容、忍耐,更談不上擔量。就因為錦繡總讓自己幹一些累活、難活,心裡就對她反感、有怨氣,而且看到她幹活少,工資卻比自己拿的多,心裡本來就不平衡了,她還在老闆面前告狀,就再也忍不住徹底暴發了,還認為自己是正當防衛、合情合理,是對方有錯在先,如果別人欺負自己卻不還手,那以後更要被她欺負了。慧英看到自己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活出的簡直就是跟外邦人一樣,都是憑著撒但的毒素「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撒但毒素活著,一旦別人得罪了自己,就耿耿於懷,甚至能成冤家對頭,自己這樣的行為怎麼能榮耀神、見證神,又怎麼能讓別人讚成、服氣呢?慧英越想越覺得受責備,感覺自己不配來到神的面前。

慧英又看到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裡說:「生命性情變化以後,人就能做到心地善良,對任何人都公平,尤其對比較好的人他能恩待,他第一不會欺騙你,第二不會坑害你,第三更不會有害你之心,這個你可以永遠放心;另外,你就是在有些事上傷害到他了,他也會饒恕你,不記念你的過犯,能寬容你,包容、忍耐你,還能憑愛心對待你。如果碰到這樣一個人,這不就安全多了嘛。生命性情變化的人,他的心地善良了,對任何人都有愛心、能幫助,即便你傷害到他或者做了對不起他的事,他也能包容忍耐饒恕你,這樣的人就是有正常人性了,有真正人的樣式了。……心地善良的人心裡沒有惡毒,你虧欠他可以,他不跟你計較,他虧欠你那絕對不行,他不會虧欠你,另外,你得罪他行,他不想得罪你,更不想傷害你。這是不是心地善良啊?誰做了對他不利的事,他也能設身處地地為人想,能饒恕人,能體諒別人、理解別人,這也是心地善良的表現。有的人以前作了很多惡,現在信神了能夠追求真理,他更能饒恕人,能正確對待別人、公平對待別人,這樣的人就屬於心地善良的人。心地善良的人,他心裡對人有包容、有憐憫、有饒恕、有忍耐,更有愛心、有同情心,所以,人都喜歡接觸這樣的人,都願意交這樣的朋友。」

對照這些話,慧英看到自己離正常人性的標準差得太遠了,做人小肚雞腸、斤斤計較,不允許別人傷害自己,一旦傷害了,那就懷恨在心、勢不兩立,活出哪有一點正常人的樣式?認識到這些,慧英想到錦繡跟自己一樣,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本性都是自私的,平時都想偷奸耍滑,不想幹重活,她能為了個人的利益做出傷害自己的事,這都是被撒但敗壞的結果,是受撒但本性支配身不由己;再說錦繡去老闆那告狀,也不是無中生有的事,自己在工作期間確實接電話了,已經違背了工廠的制度,自己有錯在先,不能怪人家告狀,更不應該藉此跟她吵鬧。慧英覺得自己應該理解錦繡、原諒錦繡,就算平常多幹點活也不該斤斤計較,自己把本職工作幹好了,拿工資也會心安理得。此時慧英認識到只有神的話才能讓自己脫去敗壞性情,活出人樣,自己也只有按著神的話去實行,才能不受撒但本性的愚弄、苦害,才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慧英想,如果人人都憑著神的話語活著那該多好啊!那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爭鬥了,人也都能互相理解、包容了。慧英暗立心志,以後一定要多讀神的話,多明白真理,常常活在神面前實行、經歷神的話,追求活出人樣。

第二天,慧英到廠子以後,再看到錦繡時心裡也沒有恨意了,而是主動對錦繡微笑,這時錦繡也笑了。在工作的時候,慧英也不再斤斤計較了。幾天後,錦繡又推來難幹的活給慧英,慧英心想:讓幹就幹吧,反正都是我們該幹的活,不能再跟她計較、生氣了,自己是信神的人,得大度一些,多擔待她、包容她。慧英啥話沒說,就把活接過來干了。錦繡看看慧英問道:「你怎麼不像以前那樣呢?今天怎麼態度變好了呢?」慧英衝她笑了笑,繼續埋頭幹活了。錦繡看到慧英這樣,心裡也有些愧疚,就跟慧英道歉,說自己以前對慧英說話的語氣太不好了,希望慧英能多擔待她。慧英說:「我也有不對的地方,那天不該對你發火的,也請你多原諒。」之後,慧英跟錦繡和好了,兩人在一塊幹活時也有說有笑了。

這次的經歷,讓慧英認識到憑撒但的毒素活著太痛苦了,心裡充滿了血氣、敗壞,但憑著神的話語活著,心胸就開闊了,在神的話上不僅能認識自己的敗壞,也能輕鬆地原諒對方了,對別人多了理解與包容,心情也快樂了。慧英感謝神對她的拯救,感謝神用話語來帶領她、引導她,使她能活出一點人的樣式!

分享自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