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校園生活】繁華落幕,尋找心靈的歸途



夕陽下,趙雨獨自一人走在大學校園的操場上,突然,趙雨的手機響了。

「喂,趙雨,我是李老師,周四下午教育局的領導要來參觀我們學校,你準備一下,作個報告。」

趙雨猶豫了一下,吞吞吐吐地說:「可是……李老師,周四下午我還要給英語社團做主持人,我……可能去不了了。」

接著就聽到李老師生氣地說:「做事分不清輕重緩急,就這樣吧。」嘟嘟嘟……電話掛了。

趙雨聽到李老師這樣評價自己,內心矛盾而困惑。她想:難道我做事真的分不清輕重緩急嗎?早在周一就和英語社團的同學約好了,周四下午去給他們社團成立四周年文藝匯演慶典當主持人,主持人的服裝都試好了,怎麼能毀約呢?再說,給領導作報告有什麼好的,多沒意思,還不如在舞台上當主持人威風,穿著華麗的蓬蓬裙禮服,手拿話筒,在燈光和眾目的聚焦之下氣宇軒昂地走上舞台……趙雨想入非非,越發陶醉在自我欣賞中。

從上次「第八屆大學生校園主持人」大賽一夜成名之後,趙雨在學校裡就小有名氣了。每當有學生自發組織各種社團文藝活動的時候,大家都會邀請趙雨當主持人,不過這對趙雨來說並不算什麼。從小學到高中,趙雨雖長相平平,學習成績一般,但常被老師派去參加各種演講比賽,這種與生俱來的特長讓她贏得了很多的榮譽、鮮花和掌聲,周圍的同學對趙雨簡直就是羨慕加嫉妒,趙雨活在了孤芳自賞中,漸漸地,她像變了個人似的,愈來愈自命清高,也愈來愈孤傲,就像這次李老師讓她給學校作報告,她根本沒放在眼裡,趙雨一心追求的是再次成為眾同學心目中矚目的焦點。在趙雨眼中,無論什麼活動,只要能讓她穿上華麗的禮服在眾人面前登台亮相,這就是最重要的事。



周四下午社團文藝匯演如期開始了,一襲紫色的蓬蓬裙禮服直拖到地,趙雨穿上高跟鞋,胸有成竹地一步步登上舞台,帶著她獨特的親和力和標準的主持人微笑,從容不迫地朝著觀眾走來,聚光燈灑在趙雨的臉上、衣裙上,此時的趙雨在燈光的映襯下顯得璀璨奪目、氣度非凡,每個節目的間歇只要是她出來報幕,台下同學的鼓掌聲都特別熱烈。伴著最後一個節目的音樂,演出結束了,音樂停了,聚光燈滅了,台下的觀眾漸漸散去了,演員也逐漸離場了,只有幾個清理現場的同學還在忙碌著。

趙雨駐足在舞台上,看著台下空蕩蕩的觀眾席,仿佛意猶未盡,炸了氣的彩氣球,滿地的彩色禮花,仿佛訴說著一場繁華盛宴散去後的淒美。趙雨的內心忽然有種莫名的空虛與難受,這種莫名的空虛已不是第一次了,每當主持完一場文藝演出後,趙雨都會有這種感覺。

雖然做主持人是趙雨一直追逐的夢想,但每當落幕時分,她已全然沒有一開始登台的那種欣喜與激動了,有的只是無邊的寂寞與空虛,她甚至恐懼這種空虛的感覺,每次這種感覺的出現對趙雨來說都是一種折磨,趙雨只想開場,不想落幕,她內心甚至乞求這種在舞台上得到眾人關注的感覺永遠不要離去。但同時趙雨清醒的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每當這種感覺出現的時候,趙雨便覺得孤苦、無助,內心的寂寞與空虛無處訴說,她把這種痛苦深深地埋藏在了日記裡,好像只有對著日記傾訴才能讓她心裡好過一些。趙雨的一本日記記錄的幾乎就沒有高興的事,都是趙雨的煩惱和苦楚。

趙雨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做一名優秀的主持人曾是她的夢想,為著這樣的夢想她一直都在苦苦地追尋著、付出著、努力著,無論這個過程有多麼艱難,她都堅持了下來,趙雨不明白,在這條實現夢想的路上,自己收獲了那麼多的榮譽,那麼多的名望和那麼多人的羨慕,得到了別人夢寐以求要得到的東西,為什麼心靈卻越來越空虛呢?

難道自己的追求有什麼不對嗎?當想到「追求」這兩個字的時候,趙雨突然想起媽媽常提醒她的話:「小雨,你要記住,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追求真理才是實際的,追求名利地位錢財,一切肉體的享受都是虛空的,所以無論什麼時候你心裡難受了,遇到挫折了,或者覺得虛空沒有目標了,這都是因我們的心遠離了,不追求真理造成的,所以你要記得呼求神,向神訴說,神喜歡我們追求真理,喜歡我們凡事都向他尋問,你只要依靠神,神就會幫助你度過難關的。」

此時,趙雨想起媽媽的話,她趕緊低頭向神禱告:「神啊,我離開你太久了,雖然媽媽叮囑過我要常常向你禱告,多多思想揣摩你的話語,但我成天追名逐利,早已把你忘在了腦後,神啊,我錯了,現在我真的好痛苦,為什麼我活著這麼痛苦,為什麼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卻還是這麼痛苦呢?我知道是你創造天地,創造人類,也造了我,可我究竟要如何活著才不會痛苦呢?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呢?人生的價值到底要如何體現出來呢?神啊,我不明白,願你能帶領我。」

趙雨禱告後想起了媽媽給她讀過的神話語,神說:「自從人類有了社會科學以來,科學與知識就佔據了人類的心靈,進而科學與知識就成了統治人類的工具,使得人類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敬拜神,沒有更多的有利條件去敬拜神,神在整個人類心中的地位越來越下滑。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隨之而來,許多社會科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興起來發表他們的社會科學論、人類進化論等等這些與神創造人類的真理而相違背的論調來充實人類的頭腦與心靈。這樣,相信神創造萬有的人越來越少,而相信進化論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把神作工的記錄與神在舊約時代的說話當作神話傳說對待,神的尊嚴與神的偉大在人的心中淡漠了,神的存在與神主宰萬有的信條在人的心中淡漠了,人類的存亡與國家民族的命運對人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人類都活在吃喝玩樂的虛空世界之中……」(摘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從撒但引誘之後,人肉體墮落之後有的這些東西,肉體的痛苦、肉體的煩惱、空虛,還有人間這些淒慘萬狀的事,都是從撒但敗壞以後撒但開始折磨人,人以後就越來越墮落,人的病痛也越來越加深,人的痛苦越來越加重,越來越感覺人間的空虛、人間的悲慘、人間的不可生存,人對人世間感覺越來越沒有希望,這些都是從撒但敗壞以後而有的。」(摘自《神體嘗人間痛苦的意義》)

此時,趙雨只覺得塵封已久的記憶好像被打開了一樣,好像沙漠中的徒行者饑渴難耐時找到了水源,又好像海上夜行的航船找到了燈塔一樣。神的話讓趙雨找到了自己困惑已久的答案,原來,因著撒但的敗壞,我們人的心中失去了神的地位,遠離了神,就活得越來越空虛痛苦。科學,知識等等這些在自己看似很好的東西都不是真理,它帶給自己的只是短暫的快樂,快樂過後還是痛苦,這些並不是真理,不能作生命,只有走敬拜神追求真理的路,生活才會變得充實有希望。想到這兒,趙雨明白了,原來一切的痛苦是都從撒但來的,自從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之後,神就一直在作著拯救人類的工作,可自己不追求走敬拜神的道路,而是追求知識,貪享名利地位,但當真正得到這些時體會到的卻是虛空的感覺,由此看到不管我們有多高的名望,有多高的地位,若遠離神、不敬拜神,即使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也都是暫時的過眼雲煙,沒有什麼真正的人生可言。趙雨回想一次次自己當主持人獲得的崇拜和贊賞都是暫時的,落幕時分自己內心的空虛和痛苦越來越大,現在趙雨才明白,一個人地位再高,得到的名利再多,也填補不了自己心靈的空虛,名利原本就是不存在的虛名,當它消失的時候,自己卻只有空虛和痛苦。趙雨的心被神的話感動著,她看到自己離神太遠了,自己忘記神好久好久了,自己在外漂泊了那麼久,痛苦了那麼久,才知自己缺少的就是神的話語。趙雨不禁流下了自責、虧欠的淚水,她向神獻上了禱告:「神啊,感謝你,是你讓我找到了自己內心空虛的原因,我不顧一切地追逐這些名譽,為得到別人的一絲贊賞,換來的卻是無盡的空虛和痛苦,今天我才明白,只有追求真理才能擺脫這些空虛,只有敬拜神,我才不會後悔,神啊!今後,我願跟隨你,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從此,趙雨正式參加了聚會,在神話語的安慰和鼓勵下,趙雨的心情不再陰雨連綿,心裡漸漸踏實亮堂了。趙雨看到神的話說:「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從神那兒來的,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稱許你,說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神稱許你,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這就是有真理的人。」(摘自《怎樣認識人的本性》)趙雨從神的話語中明白憑真理做人才是真人生。同時她也體嘗到神話語的威力,在經歷神的作工中,她心靈深處那種空虛痛苦的感覺也在慢慢地消失,趙雨體會到了憑神的話語活著的價值所在,有了正確的人生目標,她的心靈也得著了釋放。

現在趙雨明白了,只有跟隨神,追求真理才不會後悔,人生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通過敬拜神體現出來的。趙雨在日記中這樣寫到:神啊!是你揀選了我,我終於得見你面,以前我不顧一切追逐名利,痛苦不堪也不願回頭,當繁華落幕之時,也就是痛苦來臨之刻,撒但這樣苦害我,千方百計地使我忘記你,黑暗中你向我伸手,撫慰著我受傷的心,你才是我心靈的歸宿,原來你一直都在我的身邊,不曾遠離,感謝神帶領我找到心靈的歸途,走上人生的正道。
分享自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