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友誼」的小船差點就翻了



  聽領導說準備把李曼調到我們組,我心裡咯登一下:怎麼讓她來呀?之前我們在一起工作過,我對她有一些了解:她很精明幹練,又善於學習,無論在哪方面學得都特別快,是一個素質比較好的人。她要是來了,會不會成為我們組的紅人,把我們都比下去了,那以後還能有我的出頭之日嗎……想到這兒,我心裡一陣失落,但又無可奈何,只能在心裡默默盼望著:別的組還缺人,領導最好把她調到別的組,可千萬別來我們組……

  幾天後,我們幾個組在一起商討工作,李曼也來參加了。沒想到,才幾天時間,她就策劃了兩份文案,並讓我們看看有沒有偏差之處。我看到她的文案內容、思路都特別新穎、別具一格,只存在一點小瑕疵,但也是因為練習時間短、業務不熟悉導致的。看到她這麼短的時間就能做出如此優秀的文案,我心裡暗想:她果然有實力,聰明伶俐。若不是我工作時間比她長,掌握的業務比她熟悉,她很快就會把我比下去……正想著呢,就聽到其他同事不斷地誇讚李曼的文案策劃得好,這結果雖在我預料之內,但聽到李曼被誇讚,我心裡還是很不是滋味。

  唉,真是怕什麼來什麼!大概一個月後,李曼確定來我們組了。她的表現果然不出我所料。她剛來兩天,一次我們在一起審核下層的企劃案時,她只看了一遍,脫口而出直點問題癥結,反應之快,看事之準,實在是出彩。平時面臨工作上的一些問題、難處,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她卻有獨到的見解。我不禁想到自己剛來單位上班時,都是在埋頭苦幹中熟悉業務的,可李曼剛來不久就對業務的各方面都掌握得那麼好,我真是看在眼裡疼在心上,不由得開始嫉妒她,心裡的小火苗蹭蹭地燒著。

  接下來的時間裡,有時我和同事商量工作,看到李曼有些聽不懂時,我心裡不禁有一絲竊喜,覺得她聽不懂,插不上話更好,這樣在這方面她就不可能再搶我風頭了。所以我也不想主動教她,免得她再超過我……有時李曼因心情不好,對工作就不太主動,或因業務不熟悉而消沉,我表面上也會和同事一起安慰鼓勵她,解決她在工作上的難處,但我心裡卻幸災樂禍:你不好好學正好,省得有一天超過我,搶我的風頭。當她遇到不太掌握的問題,積極地詢問我時,我嘴上跟她說著,但是心裡卻有一些防備,生怕教會了她,我再無立足之地,總想留一手。

  有一次,領導下達了新任務,給我們新增了一個很重要的短期工作項目,需要在組裡推選出一個人專門負責。我心想:在組裡,對工作認真負責非我莫屬了,我一直都是公認的幹將,領導、同事們也都很信任我,這次……正想著,坐在一旁的同事對李曼說:「我看你最適合,數你最機靈精明了,我推薦你負責這項工作……」我聽後無名火蹭蹭直往上冒,心裡很難受:沒有搞錯吧,我在這兒工作多長時間了?!雖然我不夠機靈,但是對工作認真負責也很重要啊,我每天對工作的態度大家有目共睹,現在你們竟然無視我的存在推薦李曼,她懂什麼啊?我心裡憤憤不平,但是顧及臉面也不好意思說出來,可是心裡卻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的難受。李曼剛來不久大家就這麼擁護她,看來時間再長一些,恐怕以後就再沒有我的出頭之日了。頓時我覺得自己從一個「佼佼者」的位置上被頂替了下來,心裡有種被冷落一邊的感覺。

  被嫉妒沖昏了頭腦,心裡極度不平衡的我,對李曼的嫉妒也昇華為「報復、攻擊」。當她剛接手新任務時,我看到她在工作中有一點毛病或不合適的地方,便上綱上線,就給她指點出來,想讓自己出口氣,可李曼有自己的見解,同事也很贊同她的想法。有一次,自己不僅沒有挽回顏面,反而自己的觀點又被否了,我很不服氣,就開始找各種依據,極力辯駁……最後終於「成功」地否決了李曼的觀點,我便沾沾自喜,總算略勝一籌了。但我發現,李曼因此有些一蹶不振了,這時,我心裡沒有當時的喜悅之感了,反而有些責備。平心而論,李曼的觀點也並非完全錯誤,其實只要在此基礎上完善就好了,可我為什麼把她的觀點完全否了,非要重新按照我的來呢?我怎麼變成這樣了呢?

  後來,我們組上的業績也開始直線下滑,領導三天兩頭找我們開會,看著這種情況,我愣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一心撲在工作上以事業為重的我,現在卻把工作搞得一塌糊塗,面對業績的下滑,領導的批評,我感到痛苦不堪。作為基督徒,我只有向神禱告,訴說我的痛苦。

  一天, 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總怕別人出頭高過你們,總怕別人成才高過你們,這是不是嫉賢妒能?……這是什麼性情?這就是惡毒!」 「衡量人的所做所行是善是惡這個標準是什麼?就是你心思所想的、所流露出來的、所行出來的有沒有實行真理的見證,有沒有活出真理實際的見證。你如果沒有這樣的實際,沒有這樣的活出,那無疑你就是作惡的人。作惡的人在神那兒怎麼看?就是你心思所想、你外表做出來的都是在羞辱神,不是在為神作見證,不是在羞辱撒但、打敗撒但,而是處處都是羞辱神的記號……」

  看了神的話,我開始反思自己這段時間的光景。想到從一開始聽說李曼要來我們組,我就十二分警惕,心裡也挺排斥,因為她素質好,有工作能力,我唯恐她來了搶了我的風頭;當她與我們搭檔,工作不夠積極的時候,我心裡就放鬆了「警惕」,而當她積極工作時我就多了一分擔心,怕她在業務上超過我,把我比下去;看到她剛來就對業務的各方面掌握得很好,我就嫉妒,談工作時對她總有防備,有意不想讓她儘早地參與到我們的工作中;當同事都推薦她負責新項目時,我心裡備感難受,覺得自己失去了地位……這些天我整日裡所思所想的都是嫉妒李曼,自己知道的業務怕別人超過自己,而不願與人分享,看到自己很自私;還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虛榮、私慾,打擊排斥她,有意針對、難為她,使得李曼消極怠工;當我看到她消極的時候,自己不僅不能真實幫助她,反而幸災樂禍,自己實在是太惡毒了。這段時間不僅自己不在業務上下功夫,琢磨怎麼和同事一起齊心協力的把業績提高,而且還影響別人,整個組的業績又怎能不下降呢?想到這兒,自己感到內疚,虧欠。想想自己這段時間為了地位臉面絞盡腦汁,嫉妒紛爭,為了地位臉面患得患失,倍感身心疲憊。自己身為一名基督徒,所活出的不但沒有彰顯神、榮耀神,還處處羞辱神,讓撒但抓把柄、當笑料,根本沒有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一想到自己流露的惡毒和醜陋面目,心裡感覺難受極了,覺得無顏面向神。

  禱告悔改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那你們想想,人如果脫去這些敗壞性情,人是不是就自由釋放了?你們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能擺脫這些情形,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譽、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讓人墮落、殘害人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你得學會捨,學會放,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學會讓,別爭,別搶,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在一起配搭就是一個取長補短的過程,你用你的長處彌補他的短處,他用他的長處又彌補你的不足,這就叫取長補短、和諧配搭。只有和諧配搭,人在神面前才蒙祝福,這樣就越走越順,越走越光明,心裡越來越踏實。你總彆扭著,他說的你總不服氣,你說的他總不想聽;你給他留面子,他不給你留面子,你就覺著過不去;他說了一句話,你沒給他台階下,他心裡就記住了,下次臨到一個事他又不給你台階下。這叫取長補短、和諧配搭嗎?這叫爭鬥,憑血氣、憑敗壞性情活著,不蒙神祝福,神不喜悅。」


  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的路途,我要學會捨,學會放,別人比我強,我就應該讓別人出頭,自己做好份內的事兒,和同事之間能取長補短,這樣自己才能活得有尊嚴,獲得釋放自由,同時也能給別人帶來益處、造就。我願意依靠神走出撒但的網羅,不再為名利地位而活。我要追求做誠實人,既然選擇在公司上班,就應該先考慮公司的利益,與同事同心合意,為了做好工作獻上自己的一份,能把心擺在神的面前,接受神的鑒察,所作所為、所思所想能成為神的見證,這樣活著才有人樣。神也告訴了我們,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得到神的祝福,我願意追求真理活在神面前,爭取做一個蒙神祝福的人。其實每個人有哪些特長、恩賜這都是神命定好的,李曼天生聰明伶俐、素質好,這也是神命定好的,是嫉妒不來的。我應該正確對待她身上的長處,學會與她取長補短,這樣不僅我和她能達到和諧,同時還能藉著她的長處補足我的缺少,學到更多的東西,這不是兩全其美的事兒嗎?!我怎麼這麼傻就沒看透這事兒呢!

  後來,因著李曼對這項新的工作項目不太熟悉,需要找一個人跟她搭檔,同事推薦我和李曼一起搭檔。通過神的話我明白了名利地位是撒但苦害我的枷鎖,同心合意才蒙神祝福。於是我常常禱告依靠神,慢慢一點點放下對李曼的嫉妒,放下為地位、臉面追求的心,接受神的鑒察,追求在每天遇到的人事物中實行真理來見證神。接下來我們兩個在一起搭檔,配合得很默契。因我們身上的特長不一樣,我們就分工合作,她主外,我主內,僅20天我們的工作效率就提高了很多。按著神的話實行的確是看到了神的祝福!最重要的是當我放下嫉妒心,不為臉面、地位追求後,心裡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不像之前那樣活得窩囊、齷齪和卑鄙了。感謝神使我活出了一點人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