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真是難得,狂妄的主廚贏得了老闆的讚賞



  編者按:人都有狂妄的本性,一旦在某個行業裡小有名氣了,那更是「高高在上」「唯我獨尊」,誰也不服,甚至連頂頭上司都不放在眼裡。李軍弟兄曾經就是這樣的人,他是從事廚師行業二十多年的主廚,在行業裡小有名氣,稱得上是「老師傅」了。就因如此,他在找工作,或與人相處時,總是以「老師傅」自居,高高在上,特別狂妄自大,敢對老闆呼來喝去,甚至炒老闆魷魚,讓人很難相處。但是李軍認識到自己的狂妄本性,願追求性情變化,在神給擺設的環境中,經過了一系列的修理對付、挫折失敗之後,他狂妄的撒但性情有了些變化,變得為人恭謹謙和,贏得飯店老闆對他的稱讚與褒獎。到底李軍弟兄經歷了什麼,他狂妄的敗壞性情是怎樣得著變化的呢?本文就為您講述李軍弟兄真實的經歷。
對老闆呼來喝去被辭退

  我是一名從事廚師行業二十多年的主廚,在圈內也是小有名氣。
 
  2017年我應聘到一家生意不景氣的酒店當大廚。自從我當主廚後,漸漸地生意越來越興隆,聽一位老顧客對老闆說:「你家是不是換師傅了?這回包席的菜可比以前好吃多了,要是總炒這樣的菜,那我以後多來你飯店捧場嘍!」顧客的聲音剛落,老闆指著我高興地說:「我家飯店半年都不景氣了,自從這個師傅來辦了一次酒席後,我這店可比以往火多了,人氣也旺了……」我在一邊聽了心裡美滋滋的,心想:要不是我來這裡上灶,這飯店能火起來嗎,我可是這個飯店的福星啊!

  打那以後,飯店裡的事老闆都讓我管理,同事都對我敬三分,不知不覺我簡直成了飯店的「大老闆」,誰也不放在眼裡,連老闆、老闆娘都不放在眼裡。

  一天我看到老闆娘買的又是蔫巴菜和死魚,我就以教訓的口氣對老闆娘說:「我都和你說多少回了,魚必須得買活魚,菜必須得買新鮮的,做出來的口味才好,顧客才願吃,你買這蔫巴菜、死魚,讓我怎麼做呀,顧客吃完了還能來嗎?」我一股腦地說完,老闆娘聽了不高興了,看了看我沒吱聲,轉身就出去了。

  一次我看到老闆調的菜不合理,就對老闆生氣地說:「以後定桌包席調菜,什麼菜怎麼搭配,必須得經過我同意,別顧客定席點啥菜就給調啥菜,到開席時上不去菜,你們負責!我可不管!」老闆聽我這麼一說,也口氣生硬地說:「你沒在店裡,顧客來包席,為了讓顧客滿意,人家想要啥菜,我就得給調啥菜,我哪懂得咋搭配菜呀!這次調完了就這麼定了。」我回擊老闆一句說:「就這一次,下不為例。」老闆看了看我沒吱聲轉身走了。

  可是沒過多久飯店重新裝修,我在家等著飯店裝修完好上班時,卻被老闆給辭退了。
神的話揭示狂妄本性,立志活出人樣

  失業後,我的情緒很低落,心想:我從事廚師行業二十多年,無論在哪個飯店上班,都是我炒老闆,哪有被老闆炒過魷魚?我為他家做的盡職盡責,他竟然還炒我魷魚,這是為什麼啊?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心裡特別不是滋味,這時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在飯店幹得好好的,老闆為什麼不用我了呢?這事臨到我該學什麼功課?神啊,願你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能從中得著真理。」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多數人有點本事就狂起來了,有點特長就覺得自己了不起了,就吃老本了,別人說什麼也不聽,就覺著自己那點東西至高無上,這是什麼性情?這是狂妄,沒理智。」「你們可曾知曉你們今天所行的:橫行於世、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欺騙隱瞞、恬不知恥、不認識真理、彎曲詭詐、阿諛奉承、自是、自高、狂妄,野蠻得猶如山中的野獸,粗暴得猶如獸中之王,哪有人的模樣?」看了神的話我很扎心難受,這句句話語說的不就是我嗎?我狂妄自是沒有一點理智,哪有一點人的模樣?我本來就是一個廚師,是給人家打工的,在飯店裡沒什麼地位,可我卻一點不認識自己。總覺得自己有點好手藝就了不起了,把自己放在老闆的位置上,甚至就連老闆包桌訂菜我看著不合適,都讓他退回去,連老闆娘買啥樣菜我也要管,酒店裡的大小事我都想做主,啥時候來上班也由著自己,讓大家都圍著我轉,對我的話唯命是從,真是把自己放在了主人的座位上,不認識自己是個什麼東西,我太狂妄自是了,把自己看得太高了。難怪飯店老闆把我辭退了,是我的性情不好,讓人無法相處。現在我才看到若不是神話語的揭示,我根本認識不到自己已被撒但敗壞得這麼深,真需要神的拯救啊!

  此時我明白了神的心意,跪下來向神禱告:「神啊,我就是一把塵土,被撒但敗壞得沒有一點人樣,卻絲毫不認識自己的身分和地位,我太狂妄了!神啊,感謝你擺設這樣的環境顯明我,是你話語的開啟才讓我看到自己的醜相,認識自己的本性,我願意背叛自己追求性情變化,活出點人樣。」

  雖然我對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點認識,但是我被撒但敗壞太深,在合適環境中又被顯得淋漓盡致。

凡事總想自己說了算,結果總是很心酸

  兩個月後,我到一家新開業的飯店當主廚,每天桌桌爆滿,我實在忙不過來,老闆讓我找一個徒弟幫我。


  幾天後我告訴老闆找到徒弟了,工資我都定好了,給他1500元。老闆說:「李師傅,這工資是不是高點了,你看給1300元行不行?另外再讓他幫服務員撿撿桌子啥的。」我一聽立馬回絕說:「那可不行,這事我都和人家說妥了,我再那麼說,不是損我的面子嘛。你看我定的不合適,你就自己另找吧,這事我不管了。」說完,我很不高興地轉身去了廚房。

  這時,另一家飯店的崔老闆打來電話很客氣地說:「李師傅,我想讓你來我的飯店,我這有個副灶,等你來當主灶,你看看能不能過來,只要你能來錢不是問題,你啥時下來給我個信,隨時到我這來上班。」我聽後心想:這家飯店活挺忙不說,什麼事我都說了不算,老闆讓我找徒弟,找好了還那麼多的事,在這幹的真憋屈。如果到崔老闆的飯店不僅能當主廚,而且工資高還能說了算,那我不如到崔老闆那幹。想到這我立馬答應了崔老闆。

  誰知事與願違,這家飯店只有找到新的廚師我才能走,就這樣一個月後當我來到崔老闆飯店時,崔老闆很不好意思地說:「李師傅,這一個多月我給你打了多次電話,乾等你也過不來,我們剛找到主灶師傅了,你只能當副灶,但是你放心,工資我按主灶給你開,就是配菜師傅忙不過來時,你幫忙切點涼菜,烤烤牛蹄、牛頭啥的,另外再做一些薰醬的菜。客人多的時候,主灶忙不過來,你幫主灶炒菜。下雪的時候,你掃掃院子,再到冷庫拿點備料什麼的……」

  聽著崔老闆的一番話,我的眉頭緊皺,心想:我是來當主灶的,這些都是學徒幹的活,我堂堂一個老師傅,哪能幹這些小活,我這不是成打雜工了嗎?我當廚師都是別人給我當助手,我哪伺候過別人?我越尋思越窩囊,我心不甘情不願地硬著頭皮幹了三天,就找藉口不幹了。
神的責打管教,狂妄的我才肯低頭

  後來檢查出我的右腿長了骨刺,需要靜養,我想:大飯店活累,要不就找個小飯店能清閒點。可是找了幾家小飯店,有的飯店說招到廚師了,有的嫌我歲數大不用我。無奈我只好應聘副廚。但找工作時,我仍是擺出經驗十足老師傅的資格,可沒想到對方言語犀利、帶著諷刺的口氣說:「你是老師傅,老師傅還在家呆著。」聽著這話像一把刀刺痛了我,感到扎心般的難受。心想:哼,你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要不是因為有病,我才不稀罕你這副廚呢。我越想越上火,一夜之間牙也疼,嘴也起泡了。

  第二天,妻子看我痛苦難受的樣子,就耐心地說:「咱們是信神的,臨到這些事你得尋求尋求神的心意,為啥找活連連碰壁,現在又突然得病了?你總把自己當老師傅,當大廚,誰還敢用你?現在就連小店都不用你了……」聽了妻子的話,我連連點頭,意識到自己狂妄的撒但性情又發作了。

  妻子給我找了一段神的話,神的話說:「你們的本性就是沒有刑罰、咒詛就不肯低頭,也不肯服氣,沒有眼見的事實就達不到果效,你們的人格太低賤,不值錢!不用刑罰、審判難得將你們征服,難得將你們的不義、不服壓倒,你們的舊性實在是根深蒂固……沒有今天及時的刑罰與咒詛,你們的末日早就臨及你們了,更何況你們的命運,不更是危在旦夕嗎?沒有這及時的刑罰、審判,你們不知要狂妄到什麼地步,也不知要墮落到什麼地步,這刑罰與審判將你們帶到今天,維持了你們的生活……」

  看了神的話我一下子明白了,神擺設這樣的環境就是讓我認識自己的悖逆抵擋、認識自己舊性來反省自己,如果沒有這些刑罰審判臨到我,我還不知要狂妄到什麼地步。想想這些年我一直被「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撒但毒素捆綁、控制著,總認為自己是大廚,是老師傅,憑著這些老資格到哪總想說了算,找徒弟給工資都得由我來定,不聽我的就不幹了,崔老闆讓我當副灶,幹零活我就不幹了,只要老闆做事不合我意我就立馬反抗較勁兒。自己這樣狂妄的性情,人都厭煩,神不更厭憎嗎?我真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如果我繼續這樣下去,雖然我信神跟隨神卻不能榮耀神,最終會因自己狂妄的撒但性情沒有變化,不能順服神擺佈的環境而埋怨神、誤解神,甚至抵擋神被神撇棄淘汰。

  此時我真實認識了自己的狂妄本性,明白了神拯救我的良苦用心,神是藉著這樣的環境來喚醒我的心靈。我本是一把灰塵,是神給了我氣息,供應我生命,讓我能學會追求真理,低調做人,早日變化成一個有人樣、有理智的人。
在磨煉中造就出謙和的人性

  後來,我在家呆了些日子,腿漸漸地好些了,我就去了一家新開業的大飯店當主廚。因這家飯店剛開業特別忙,各部門人手都不夠用,什麼活都得我一個人幹,剛撂下大勺,就忙著去燒水,接著還得烀肉,有時配菜的員工還指使我幫她切菜、拿菜,刷碗水他們也讓我燒。這時我心裡就不服,有時臉色也不好看,切菜時故意弄出動靜發洩自己的不滿,幹完一天的活,我還得倒垃圾、打掃衛生,一天下來累得我腰酸背痛。

  晚上我躺在床上,心想:裡裡外外啥活我都得幹,配菜的還指使我,這比打雜的還打雜,這哪是主廚幹的活呀。我越想越委屈,從心裡又順服不下來,不想幹了,當我有這樣的想法時,想到神的話說:「你順服下來,你尋求,多多禱告,回到靈裡,來到神面前,這樣不知不覺你裡面的情形就變化了。」「每臨到一件事,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不作什麼大的見證,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在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因我始終放不下大廚的地位,太狂妄了,不容易降卑自己,神藉著這樣的環境讓我能尋求真理順服下來,活出正常人性為神站住見證來榮耀神。我今天幹這些雜活,正是我生命的需要,我得從神領受,只要我在這幹一天就得努力追求變化自己,順服這個環境。

  當我明白神的心意後,心裡亮堂了,決定按神的話去實行。就這樣,每天早晨上班我先撮煤,引灶子,燒水,做飯,忙完後廚的活,我還主動幫服務員掃地、擦地、刷碗、幫忙切菜,晚上我主動倒垃圾,倒煤灰。雖然幹的還是一樣的活,但當我順服下來,實行神的話時,身體卻沒有之前那麼累了,稍歇一會兒就緩過來了,腿一點都不疼。

  後來,老闆找我談話,帶著讚許的目光對我說:「李師傅,你來我們店這段時間,你的為人大夥都挺佩服,我也覺得你不錯。我開店這麼多年,接觸很多廚師,沒有遇到像你這樣的,你能以店為家,什麼活都能幹,我不光看中你的技術,更看中你的人品。」我聽到老闆的這番話,從心裡感謝神,默默地向神獻上禱告:神啊,老闆能這樣說,不是我人好,這都是你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這都是你的恩待,沒有你的拯救我不能有今天的變化。神啊,我感謝讚美你!
最後的收穫總結

  神的話說:「你如果能接受,能順服,一切從神領受,神就覺得這心血代價沒有白付,就是你沒有辜負神的良苦用心,你在每次的環境當中都有所收穫,沒有辜負神對你的期望,神在你身上要作的達到了預期的果效與目標,神的心就滿足了。」當我能在神擺設的環境中順服下來,從神領受去經歷神的話時,神就滿足了。回想這一年來,神為了潔淨我的狂妄性情精心擺佈不同的環境,把一個狂妄得沒有人性理智的我,變成能順服各樣環境,有一點人樣的人,這都是神對我的拯救,包含著神的多少良苦用心啊,是神一步步把我帶向蒙拯救的路。

  從這些經歷中讓我感受到,神就像一個慈母一樣細心養育著她的子女,只希望孩子能長大,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父母就滿意了。神也是這樣,只希望我能明白真理,性情變化,理解神的良苦用心,神便會露出笑臉,賜給人無限的愛與憐憫。思念著神的愛,回想神在我身上付出的心血代價,讓我倍感神的可親可愛。神的刑罰審判對我就是最大的拯救!

  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