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進刺繡廠才兩個月,我是如何升為經理的



  老闆娘很鄭重地對我說:「我和丈夫、兒子三人商量了,X處還有一個刺繡分廠,也是我家開的,我們打算讓你到那間廠子做經理。你放心,你在那裡的工資肯定比這裡高。」我受寵若驚,真誠地對老闆娘說:「老闆娘,既然你這麼信任我,我也會憑良心做好自己該做的。」

  想到自己進廠只有短短兩個月,就深得老闆娘的器重,我真是感慨萬千,這事還得從我進廠時說起……
初來廠裡 被老員工欺壓

  2014年夏天,我來到北京某街道一家刺繡廠做起了縫織工。剛開始的十天,一切風平浪靜。第十一天早上,街道另一家刺繡廠的員工小華也來到了我所在的廠子上班。小華30多歲,在北京做了七八年的刺繡,原廠子的活做完了她就會到別的刺繡廠做臨時工,一旦原廠有活要做,她就立馬回去,所以街道各刺繡廠的員工都認識她。這不,小華一進刺繡廠大門,十幾名員工看見她,都笑著和她打招呼。

  過了一會兒,小華拎了一籃子衣服,抬個木凳子,「砰」的一聲,往我身邊一坐,就縫起了衣服,她的左臂緊貼著我的右臂,我根本無法拉線。瞧她那張狂蠻橫的樣子,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你這人人性也太差了吧?一點理智都沒有!這座位都是廠裡排好的,每個員工之間的距離都是固定的,剛好夠拉線用,你也不是不知道,偏要坐到我旁邊,這不是明擺著欺負我是新來的,不讓我縫衣服嗎?可又想到自己是個信神的人,得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不應該與人爭吵,我便把板凳往後挪了一點,側著身子好讓自己能拉線。我心想:我讓著你,這下應該沒什麼事了吧!可沒想到,我剛坐下縫起衣服,她就猛地把我前上方的日光燈關掉了。燈一關我根本就無法幹活。我憋了一肚子氣:這也太欺負人了吧!但我還是忍住了心中的火氣,強笑著對她說:「我以前像你那麼年輕的時候,不開燈眼睛也能看得見,現在我年紀大了,你把燈關掉了,我眼睛就看不清針線,不好幹活了。」我邊說邊起身拉開了日光燈。誰知我前頭開燈,她緊接著就氣呼呼地「砰」一下又把燈關掉了,還生硬地責備我:「大白天的要什麼燈光?不用燈光還好些!」
神話語引導 平息血氣

  她的這一舉動,讓我很惱火,不由得在心裡想:我是信神的,才那樣兩次讓著你,沒想到你還得寸進尺,真是不知好歹。就你這樣的行為,我只要喊老闆娘,她就會為我說公道話的,我要是不作聲就任著你這麼欺負,那旁邊的人怎麼看我,那不被人笑話我太無用了!不行,我得挽回面子,說什麼也不讓你這麼欺負我!我越想越氣,正準備開口和她辯理的時候,想到神的話說:「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這樣人對神的順服、對神的愛也都失去了。人的理智失常,人的性情都變成了畜生一樣的性情,對神的悖逆越來越多、越來越重,但人還不知道也不認識,只是在一味地抵擋、一味地悖逆。」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起初造的人類都是聽神的話,順服神,有良心有理智的人。自從撒但把人類敗壞之後,撒但的毒素進入到我們心裡,成了我們的生命,我們憑它而活,才失去了良心理智,變得自私、狂妄、卑鄙,做什麼事都是以利己為原則,與人沒有了正常的人際關係。想想,當小華第一次欺負自己的時候,自己還能忍讓,不與對方計較,但當她再一次欺負我的時候,讓我的臉面、利益受到虧損的時候,我就再也不講什麼包容、忍耐了,想要爆發血氣跟對方評理,看到自己的活出與不信神的人也沒有什麼兩樣啊。想到這裡,我感到很蒙羞。

  緊接著,我又想到一段神的話說:「每臨到一件事,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不作什麼大的見證,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今天發生的事都是神許可的,也是我在外邦人中該為神作見證的機會,我應該要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不憑自私的本性做事,不憑血氣跟小華評理。想到這裡,我就沒有再去開燈,也沒有和她講理了,而是把凳子、籃子搬到大門邊,藉著日光,把衣服放在腿上搭著縫織,雖然縫起衣服不那麼方便,但是想到自己是在實行神的話,為神作見證,我心裡也有安慰。這一整天,她也沒有再找我的茬了,我以為這事應該到此結束了。

撒但再施詭計 站住見證

  第二天一大早,我來到了刺繡廠,看著我昨天的座位還是空的,但想到小華今天還會來幹活,我就選擇了在門邊縫織。誰知她今天來得晚,昨天的位置已經被早去的人坐下了,沒想到,她拿起凳子、拎著籃子又猛地坐在了我右邊,昨天的那一幕又重新上演,她的左臂又緊貼著我的右臂,我還是無法拉線。我心想:我昨天那樣讓你還不行,今天還這樣欺負我,你這人人性太差了,還沒見過像你這種人呢!我一肚子的火又想往外冒,想跟她評理,可是神的話很清晰地開啟我:「就是你每天要幹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我就在心裡禱告:「神啊,每天的人事物都是你擺設的,也是你許可臨到我的,這個人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欺負我,這裡面肯定有你的心意。」神的話說:「神在人身上所作的每一步工作,在外表看到的好像是人在與人接觸,好像是出於人的安排,或出於人的攪擾,但是背後每一步工作、每一件事都是撒但在神面前打的賭,都需要人為神站住見證。……在你們身上神所作的每一步工作,背後都是撒但與神在打賭,背後都有爭戰。」通過神的話我明白了,外表看是她與我過不去,實際上是靈界撒但在施詭計,昨天我能實行出真理那是神的恩待,但撒但還不服氣,繼續擺設環境來試探我。小華坐在我身邊,讓我無法拉線幹活,那錢我就掙得少了。如果我為了多掙錢跟小華爆發血氣,和她對著來,這就失去見證了。

  明白神的心意後,我知道得識破撒但的詭計,得有理智,活出包容忍耐,以此來見證神!想到這,我又把凳子往後移了點,再靠近門一點,側著身子拉線。小華看到我沒有吱聲,她也沒再有什麼舉動了。
實行真理 老員工佩服尊重

  當我縫織剛到的新款衣服時,無意中看到小華縫織下針的方法不對,縫出來的衣服根本就不合格,可她自己還不知道,我想:就你這樣下針方法,縫了還得重做,根本過不了老闆娘那一關。果然,不一會兒,老闆娘來檢查,看到小華縫織的衣服口袋,就說:「不行,你做得不合格,口袋上的針線看得清清楚楚,得拆掉重縫,必須看不到針線才行!」小華只好拆線重做。老闆娘又看看我做的活,點頭笑著說:「你這行!」此時,我心裡美滋滋的:「你不是厲害嗎?你不是欺負我嗎?這下你不如我了吧!我就不教你!」我繼續縫織著衣服,但會時不時地望望小華,她還是按照原來的錯誤下針方法縫織,針線拆拆上上,看來看去也不知道該怎麼縫,只好把衣服拿到老闆娘那問老闆娘。只聽見老闆娘罵她:「不行,拆線重新縫!你是怎麼回事?你看人家(指我)是新來的做得都比你好,你去看看人家是怎麼縫衣服的!」小華垂頭喪氣地回到了我旁邊,再也沒有往日的高傲。我心裡暗自高興:怎麼樣?在老闆娘眼中你還不如我呢?誰叫你那麼欺負我讓我丟臉呢?今天輪到你了吧?小華又無奈地拆線重縫,可她下針的方法還是不對,不知如何是好,臉也憋得通紅的,因為這個口袋已經拆了兩次線,這次要是再縫不成功,下次就更難縫了。這時,我良心開始受責備:這款衣服是今天才到的新貨,她不會正確地縫織,我會,我應該教她呀,我為什麼不教還看她笑話呢?如果換做別人,我第一次發現出錯肯定就會教的,仔細想想,我不教她,不就是因為她欺負我嗎?

  我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上說:「現在所有人的人際關係都不正常,主要是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防備、明爭暗鬥,無法正常相處,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也蕩然無存,人與人沒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點忍耐都是冤家對頭。人的心裡充滿邪惡、充滿鬥爭,互相敵對,勢不兩立,幾乎沒有人的一點模樣,完全被撒但佔有,內心充滿了撒但哲學。」想到這段交通,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也有了一些認識,之前她那樣欺負我,我沒和她爭吵,我就以為自己已經活出了包容忍耐。可是現在,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卻沒有伸出愛心之手,反而幸災樂禍,為挽回自己的臉面而感到高興,那我之前的活出不都還是假象嗎?我活出的還是撒但的敗壞性情,沒有絲毫的愛心,沒有正常人性的良心理智!認識到這些,我深感自責,原來我離神要求的人性標準還差得太遠。神今天把我放在這個人群之中,我就應該在這裡活出人樣來見證神、榮耀神!

  於是,我主動地笑著湊近小華,對她說:「小妹!你這下針的方法還是錯的,就算縫起來了還得拆。」接著我便告訴了她縫織的竅門,她試了試,一隻衣服口袋很快就縫好了。縫好後,她還拿給我看看,並問我:「你看這麼縫行不行?」我說:「這樣行!」她高興極了,又開始了縫織。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切身地感受到,實行真理,別人受益,自己也有享受。中午吃飯的時候,小華看我不像別人那樣搶著往碗裡夾盆裡的大魚煮豆腐,就笑著對我說:「大姐,你也多吃點菜。」從那以後,她每天一進廠門,看見我就笑嘻嘻地喊:「袁姐,你已經來了啊!」我知道,她雖然沒有明確地向我道歉,但她對我的態度已經改變了,我心裡也感到很高興。沒過幾天,小華原廠裡來了活,她就回到了原廠。這時,我位子斜對面的一個大姐對我說:「大妹子,我真是替你打抱不平,她那樣對你,你怎麼還幫她呢?要換做是我,是不會對她客氣的!」我笑著說:「我們都是在外出門打工,能在一起幹活都是緣分,讓一點也不算什麼!」我心裡清楚:我能活出這點人性,有點包容、愛心,這全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並不是我這個人好。

  我和小華之間發生的事,老闆娘都看在眼裡。一天,她對我說:「袁姐,我看你這人心好,有人品,心好的人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的。」從那以後,老闆娘總是把比較賺錢的活分給我做,而且還時常囑咐我多幫忙看看別的員工縫織有沒有什麼差錯,廠裡的員工也開始稱呼我「師姐」……想到這一段時間的經歷,我真實地體會到,實行真理活出人樣,雖然當時臉面受點虧損,受點委屈,但得來的遠遠超乎這些。在神實際的帶領下,我知道該如何以善報惡,我也知道該如何去做一個有人樣式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