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我終於能尊重女兒的選擇了



  我準備出門時,看到鄰居和她兒子在門口上演了一齣似曾相識的橋段……

  「媽咪,現在是假期,我就不能玩一天嗎?」

  「就因為是假期,所以趁別的小朋友玩的時候,你得多學。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沒知識以後就得被淘汰,咱們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天天學習!我一點自由都沒有!我不學!」男孩緊緊地抱住樓梯扶手,大哭起來。

  「你咋這麼不爭氣呢?不學習將來要像你爸一樣出苦力啊?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快走!」年輕的婦女不由分說地拽著男孩便下了樓……

  我關上門,心裡不禁感慨萬千:現在多少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嚴格教育孩子,好好學習,將來有個好的前途。曾經的自己不也是這樣的嗎?想到這兒,我不由得想到以前……
  嚴格教育,換來的盡是痛苦

  我和丈夫沒有高的學歷,只能靠出苦力維持生計。那時我心想:我們這輩子也就沒有什麼出息了,等我有了孩子,我一定要好好地栽培他!讓孩子上大學,獲得高學歷,有個好的前途!

  轉眼,我的女兒6歲了,聽說學前教育開發孩子智力,我就為女兒報了心算班、畫畫班。我認為學得越多孩子就會變得越來越聰明,這樣學習成績才能優越,女兒以後才能前途似錦!

  一天,我看到鄰居家的孩子才剛懂事就開始學英語。我心想:英語這科很重要,現在都在講要與國際接軌,很多好的工作都得需要英語,趁著孩子小,得趕快學。想到這,我趕快帶著孩子到英語班報名。當時,我看到一套教材就挺貴的,對我們這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來說,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是想到女兒成績能提高,打好這些基礎,考上大學,我付出這些也值了!一咬牙,一狠心,我直接買下了全套的書。後來,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只要有英語課,我都會陪讀……

  女兒正是玩的年紀,卻被我逼得天天學習。有時候小朋友找她玩,我就讓她背單詞,她就不停地哭鬧,背單詞的時候也是心不在焉的,聽到外面小朋友玩得高興,就跑到窗台前看,看著女兒那期望的眼神我心裡也挺難受的,但是想到孩子的前途要緊,現在把玩的這些精力都用在學習上,以後她學習好、有了好的前途就會理解我的苦心了!

  有一次,我把女兒從補習班接回來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我去做夜宵時讓她寫作業。進屋時,我發現她沒有寫作業,在玩彩筆,我的火就上來了:「你這孩子怎麼還不寫作業,馬上就要上中學了,成績上不去就不會分到好班的,你這樣下去能考上大學嗎?考不上大學,你將來能有好前途嗎?」沒想到她不但不知錯,反而像看仇人一樣地瞅著我。看到這一幕,我特別難受,我這麼省吃儉用地供你上學,這麼苦這麼累不都是為了你以後的前途嗎?你這孩子咋就不理解媽媽呢!

  我委屈地哭了起來,我這麼費心為的是誰呀?不都是為你以後的前途著想嗎?更令我痛苦的是,女兒的成績不但不好,甚至有的科還不及格。那時我的心裡很痛苦,為了女兒的前途我費盡了心機,孩子的學習成績怎麼就上不去呢?那以後怎麼能有好的前途,在社會上立足啊?……



  神話語帶領,找到痛苦根源

  後來,神的福音臨到了我。藉著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讀神的話,我明白了許多真理。我看到神的話說:「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


  通過神的話我才明白,我們都受著撒但毒素的薰陶,憑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毒素活著,認為只要有知識文化,有高的學歷以後就能有好的命運,就能找到好工作,過上好的生活。想到自己就是受這些撒但觀點的薰陶,為了女兒能有高的學歷,有個好的前途,哪怕自己掙錢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為女兒報補習班,陪讀,即使家裡沒錢也為她買昂貴的教材,連女兒玩的時間都剝奪了,可是自己這樣的付出最終只換來女兒的冷眼,而且女兒的成績也不是我打算的那樣。看到自己的願望破滅,我更是活在痛苦中。通過神的話我才明白,這些痛苦都是我憑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的生存觀點支配造成的。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通過神的話我明白了,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作為父母的也不能掌握孩子的命運。父母對於兒女來說只是擔負撫養的義務,只是為兒女提供了一個成長的背景,而以後孩子的前途命運怎麼樣,這都是神主宰。可是想想我一直想掌握女兒的命運,讓她遵照我的打算安排,逼著她學習,結果導致她累,我也苦。這都是自己對神的主宰不認識造成的。想想現在有好多大學生,有好的文憑,卻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有的只能在家待業。而相反,有的人沒有大學文憑、高的學歷,卻能夠有好的職業,事業順利,功成名就。可見,人的命運如何的確不是知識能改變的,這一切都在乎神的命定。

  明白了這些後,我心裡有了一些釋放,也願意將女兒的前途交託在神的手中,我開始試著不像以前那樣約束女兒學習了,多給她一些自由,該學習的時間就讓女兒學習,該玩的時候也讓女兒玩,同時我也時常為她禱告
放手,女兒的夢想實現了

  女兒馬上就初中畢業了,即將面臨選擇去哪所高中的問題了。這時,我又不自主地開始打算:女兒要是能上重點高中,這樣就能更有機會考上好的大學……

  可是女兒突然跟我說:「我不想上高中了,想念專科,當護士。」

  「不上高中怎麼行呢?護校只是中專,文憑太低了能找到工作嗎?上重點高中才有機會考個好大學,以後才有好前途!」

  「媽,我的成績即使去了重點高中也沒用,我不想上高中。媽,你沒聽說前幾天『一中』有個學生,因學習壓力大跳樓自殺了嗎?……」

  女兒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我心裡很複雜:如果女兒也像那個同學因為學習壓力大被逼上絕路可怎麼辦呀?可是不上高中,以後沒有好的學歷可怎麼生存啊?就在我為女兒的前途擔憂的時候,我想到了神,我就向神禱告:「神啊!女兒不想上高中,我知道這樣強迫她不合適。我總覺著女兒不上高中以後就沒有好的前途了,我還是沒有把女兒完全交託給你,神哪,我心裡很痛苦,願你帶領、引導我,使我有路可行。」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解決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別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沒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沒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沒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沒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白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無論一個人身處何方,身兼何職,人的生存方式與人的追求目標給人帶來的都是無盡的心酸與難以釋然的痛苦,讓人不堪回首。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

  神的話使我明白了,我的痛苦都是由我裡面的生存觀點沒有扭轉,不順服神的主宰造成的,今天我只有放下以前的撒但生存法則,按照神的話實行才能擺脫痛苦。想想現在自己已經信神了,明白了神主宰人的命運,可是「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觀點在我裡面還是根深蒂固,認為女兒不繼續上高中,而是讀中專,這樣就沒有高的學歷,不會有好的前途。再看看很多家長為了孩子有個好的前途,逼著孩子學習,結果給孩子帶來的壓力過大,有的甚至跳樓自殺,這都是我們人受撒但思想觀點苦害,不順服神的主宰造成的啊。想想女兒在學習上本來就很吃力,如果我硬逼著她上學,這只能讓她更痛苦,可能也會給女兒逼上絕路。回想這些年,我憑著撒但思想觀點教育女兒所帶來的盡是痛苦與心酸,我不能再像之前那樣了,我願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再逼女兒聽我的,而是尊重女兒自己的想法。

  之後我主動給女兒說:「女兒,媽尊重你的選擇。」女兒聽後,臉上滿了欣喜的笑容。而且我感到與女兒的心更知近了,關係也越來越好,女兒有啥事也常跟我聊。

  後來,女兒的夢想實現了,成了一名護士,在一家知名醫院工作。想想女兒的學歷都沒有我高,但是她的工作卻比我的好多了,我深知這一切都是神主宰安排的。一次,女兒告訴我,她的同學有的上大學了,至今還在為找工作愁煩,活得很累。聽到這些我更加明白了知識並不能決定人的命運,神安排的才是最好的。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