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一個幼師的蛻變

我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或許在別人眼中,這是一份既輕鬆又愉快的工作,但這背後的心酸只有我自己知道,用我同事的一句話來說:「從進大門的那一刻就沒笑過。」
我初到幼稚園裡實習的時候才19歲,面對一群鬧哄哄的孩子,我束手無策。後來配班老師讓我先給他們講故事好讓他們安靜下來,但還是沒用。她說:「你也太全能神教會,一個幼師的蛻變溫柔了吧,要喊啊!」那時候我特別害怕自己帶班,因為我一帶班級就跟菜市場一樣;而她只要一站在門口學生馬上安靜下來。在後來的教學過程中,我就特別注意觀察她是如何教學的,好從中學點經驗。有一次一個孩子在課上講話,她一把把孩子拉起來罰站,並且把小椅子用力往旁邊一扔,「轟」的一聲,所有孩子都靜了下來,「效果」非常好。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學會了用發脾氣來「制服」這些搗蛋鬼。慢慢地我在孩子中間也樹立起了自己的威信,但是孩子畢竟還不懂事,所以我少不了時常被氣得發火。有的孩子比較笨,有些事情需要我教好幾次;有的孩子特別調皮,你讓他向左他偏向右;有的孩子特別挑食,吃個飯丟得一桌子的菜;有的孩子午休時很鬧,吵得我沒法休息……我也時常因此喉嚨啞、生病,回到家都悶悶不樂,以至於爸媽跟我講話時我也想發火,特別不耐煩。後來爸媽在我面前說話、做事都很小心翼翼,我心裡也感到很內疚,可自己又控制不了,這讓我很痛苦。
直到後來媽媽拿出一本書,給我唸了一段話:「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所以,敗壞人類的火氣不能與神的烈怒相提並論。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所做所行的出發點無一不是為了維護敗壞,無一不是基於敗壞,所以,人的發火無論在理論上多麼正當,都不能與神的發怒相提並論。」這一番話揭示了人發火的各種目的,讓我回想自己工作時的一幕幕,頓時覺得無地自容。媽媽告訴我:「我剛剛給你念的是神的話,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人發火的根源就是被撒但敗壞了,人受撒但狂妄本性的支配就老想讓別人聽自己的,還好站地位教訓人、轄制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人活在敗壞性情中才會活得很痛苦。」之後媽媽又跟我唸了一段神的話:「神這次道成肉身來作他未完成的工作,審判、結束這個時代,將人救出苦海,徹底來將人征服,變化人生命性情,為人類擺脫苦難、漆黑如夜黑暗的勢力……」短短的一句神的話,讓我看到了一絲光明,我很想擺脫這樣的痛苦。從那以後,我開始接受了神對我的拯救。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的所作所為、一舉一動、一個存心、一個反應,都能拿到神的面前。……就是你平時的靈生活,禱告、親近神、吃喝神話、與弟兄姊妹交通、過教會生活,以至於你的配搭事奉都能拿到神的面前接受鑒察,這樣實行才利於自己的生命長大。接受神的鑒察的過程也是人被潔淨的過程,你越能接受神的鑒察,你越得著潔淨,越能符合神的心意,你就不至於放蕩,你的心能活在神面前;越接受神的鑒察,撒但越蒙羞,越能背叛肉體。所以說接受神的鑒察,這是人該實行的一條路。」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的路途,之後每天出門前,我都將自己這一天上班的時間都禱告在神的面前,願神來鑒察和帶領,心裡很平安、踏實。當我按著神話去經歷的時候,我也真真實實地體會到了神作工的實際。有一天在課上,我發現一個學生一直在講話,我當時只是點了他的名字,後來發現他的作業做得亂七八糟。這讓我很生氣!我抓起作業本就要往旁邊摔,由於很生氣,手用力往上一揚,手肘重重地敲在消毒櫃的邊角,頓時我的手臂都麻了,緊接著是鑽心的疼。我突然意識到,神就在看著我,這是神的提醒臨到了我。這一痛讓我清醒了不少,語氣也緩和了不少。後來我把那個學生叫了過來,耐心地重新教了一次,這次他很認真地聽著,而且都改對了。
後來,雖然自己發火的次數越來越少,但是因著對發火的根源沒有太多認識,所以有時還是身不由己。有一次,我帶著孩子們跳圈圈,幫他們安排好了路線圖,一組一組地跳。可是期間有個調皮的學生好像非要跟我對著幹似的,雖然我嘴上沒責罵他,但還是下了命令讓他們都回教室,不許再玩了。後來跟弟兄姊妹交通起這事,弟兄姊妹給我唸了一段話,神的話說:「神造了人,給了人氣息,也給了人一些他的智慧、他的能力與所有所是;神給了人這些之後,人就能夠獨立地做一些事,獨立地想一些事。如果人想出來的、人做出來的在神看是好的,神就悅納並不干涉,人做得對的事,神就以這個為準了。所以說,這句話『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各樣活物的名字神並不作任何修改,亞當說叫什麼,神就說『是』,神就確定了那個東西叫什麼了。神有沒有意見?沒有,這是肯定的!在這裡你們看到了什麼?神給了人智慧,人用神所給的智慧做事,如果在神看,人所做的是正面的事,那這事在神那兒是被肯定的,是被承認的,是被悅納的,神並不作任何的評價或者批判。這是任何一個人類或是任何的邪靈、撒但都做不到的。……在這個時候,如果是敗壞的人或撒但與亞當同在的話,他肯定會否認亞當所做的。為了要證實他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有獨到的見解,他會否定亞當所做的一切:你說要叫這個我偏不叫,我就要叫那個;你說叫張三,我偏叫李四,我就要顯示我的高明。這是什麼本性?是不是狂妄?而在神那兒呢,有沒有這樣的性情?神對於亞當做的這個事有沒有任何的異常的反對的舉動啊?肯定地說,沒有!在神的性情流露裡,沒有絲毫的爭執與狂妄自是,這一點在這裡表現得很清楚。」從神的話中我看到神的卑微隱藏,神是至高無上的,但卻沒有一點自高自是的成分,他不會規定你必須得怎麼怎麼做,而是讓人特別得釋放,看到神的性情太偉大了!而我卻以老師的身分想讓學生服從我的命令,一旦學生沒按著我說的做就想發火,這就是神揭示人的狂妄本性。神的話語、神的性情,讓我頓時感到蒙羞,也願意按神話去實行。之後因著神話的帶領,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漸漸地放下自己,不再直接發火,而是憑愛心、耐心和小孩相處,心情也變得輕鬆、釋放了。當看到孩子們各種各樣的做法時,也能從中發現了他們各自的長處,雖然有時他們的想法奇奇怪怪、令人捧腹大笑,但還能給自己一些啟發。
三年過去了,我最後一次帶著他們外出舉行畢業典禮,當他們表演完最後一個節目後都圍在我身邊,因捨不得我而不肯回家,很多家長都被感動得哭了。當我看到這一切時,我知道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本博文來自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