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是誰撫慰了他那「被誤解」的痛?



  方醒在一家影視公司做後期特效工作,一次他如往常一樣把軟件「工程」交接給了他的同事小王,由小王來操作軟件的最後一道工序。
  小王接手後忙碌了幾個小時也沒有完成,他焦急地反覆嘗試操作仍是失敗,突然,他站起身,氣沖沖地走向方醒,指責道:「是你故意在『工程』裡做手腳把一些文件刪除了,讓我完不成工序,想讓我出醜看我笑話是吧?」面對小王這突如其來的一番話,方醒一臉茫然,弄清楚原因後他急忙解釋道:「我沒有做手腳,文件沒有了,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啊。」對於方醒的解釋小王根本就不相信,一口咬定就是方醒動了手腳,他說:「你給我的軟件『工程』就是證據,你就別狡辯了,在事實證據面前你不承認也不行!」
  此時,方醒回憶著製作「工程」的一幕幕,自言自語道:「不可能的,這怎麼可能呢?『工程』是我親自製作的,我已經檢查清楚沒有問題才轉給他的啊。怎麼就沒有了呢?……」
  隨後,方醒只想找到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急忙找出拷貝給小王軟件工程時用的U盤,卻發現裡面的東西已被刪除了,這就意味著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自己的清白了。此時的方醒徹底失望了,覺得自己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隨之他又想到:「這可不是小問題,如果同事把這件事告訴領導,領導也相信同事的一面之詞,會怎麼處置我,這個工作會不會保不住了?」就在這時,同事小王還緊逼著讓方醒承認自己做了手腳,其他同事也跟著過來了。看到大家投來異樣的眼光,方醒更是感到痛苦憋屈,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啊!他又在想:「過不了多久這件事肯定會在公司上下傳播開,到時候我這臉往哪兒放啊,以後還怎麼抬頭見人,還不如趁早捲鋪蓋走人呢……」此時的方醒越想越感到痛苦,在心裡不住地問自己:「我該怎麼辦,怎麼辦?大家怎麼都不相信我呢?以後他們會怎麼看我啊?我以後在這個公司還怎麼待下去啊?」


  就在他痛苦無助的時候,他想到了,便向神禱告,把自己的處境和心中的苦悶跟神傾訴,求神指引他前方的路。禱告後他想到神的話:「在別人誤解你的時候,你能禱告神:神哪!我不求人能寬容我,也不求人能原諒我,我只求心裡能愛你,心裡踏實,良心得平安,不求別人誇我、高抬我,我只追求從心裡滿足你……」此時的方醒心裡感到些許的安慰,心裡平安踏實了,由衷地感慨道:神鑒察我的心,我的所作所為神看得一清二楚,至於別人怎麼誤解我,能不能還我清白,這都不重要,我不奢求讓人怎麼誇我好,我只求做一個誠實人,能夠問心無愧。此時感動的淚水模糊了雙眼,他從心裡感受到神一直都在陪伴著他,是神的愛撫慰了他傷痛的心,願意坦然地去面對這一切。

  藉著這件事,方醒不禁陷入了沉思,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其實有時是說不清楚的,有時越解釋還會讓誤會越深。而且別人對自己有什麼想法或看法也不是由自己掌握的,那麼,一味地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態度或評價,就會常常被周圍的人事物所左右,患得患失,甚至常常活在煩惱之中,這實在是不值得。方醒看到神的話說:「人常常活在撒但敗壞性情中……維護自己的臉面,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地位,維護自己的利益,沒得著真理,所以你的苦惱太多,你的煩惱太多,你的捆綁太多,這些根據你的情形就看見了。」「你們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能擺脫這些情形,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這些東西怎麼擺脫呢,你們有沒有路途?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
  仔細想想,剛剛發生的事,方醒意識到自己之所以感到那麼痛苦,有那麼多的顧慮,都是受「人活臉面,樹活皮」的撒但毒素薰陶而導致的。自己把名譽、臉面看得高於一切,因而當被人誤解時臉面上就過不去,認為在人心裡的地位、形象沒有了,就覺得沒有臉見人了,心裡充滿痛苦,其實活在臉面、名譽、地位中,這些都屬於敗壞性情。方醒看清了「人活臉面,樹活皮」這個觀點正是撒但用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的工具,他也明白了要想擺脫困擾,就得先改變自己,學會放下這些東西,接受神的鑒察,只要自己做事光明磊落、問心無愧,就不用去在意別人怎麼看待自己,或怎麼議論自己、評價自己。想到這兒,方醒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感覺輕鬆了一些,他知道這份輕鬆是神帶給他的,沒有神話語的帶領,他會一直活在被別人誤解的痛苦中走不出來,不知自己會被折騰到啥地步呢!
  因著公司業務的需要,急需把這個工程完成,在這個緊要關頭,方醒主動找到同事小王,說:「現在不是我們追究誰的責任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怎麼解決眼前工程中出現的問題,讓工程早日完成,不耽誤整個部門的工作進度,其他的事等領導來了再解決,怎麼處理我都願意接受。」小王聽後先是怔了一下,隨後也點了點頭,答應一起解決這個問題。此時方醒也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願神帶領。後來,在兩人齊心協力地配合下,工程問題終於解決了,最終如期地完成了這項任務。方醒驚嘆道:「這都是神的帶領啊,感謝神!」
  更讓方醒吃驚的是,快到下班的時候,同事小王走到他跟前說:「對不起,是我誤解了你,我找到問題的原因了,不是你給的工程有問題,而是我的電腦出現了故障。真是對不起,傷害了你……」
  此時,方醒的心激動中又帶點平靜,平靜的是他通過這次的經歷心裡早已確定這一切都在神手中擺佈著,能夠放下自己的臉面來坦然地面對這一切;激動的是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神的作為真是太奇妙了,神太可愛了,此刻他的心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只願默默地在心裡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

西班牙 劉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