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孩子變壞了?其實你不懂她(上)

女兒是我一手帶大的,小時候她整天黏著我,放學回來就跟我說學校裡發生的事,有時候講得太多我就嫌她煩,希望她快點長大。但同時我也擔心女兒長大不聽話,就總是不斷地跟她說得做個懂事、聽話的孩子,幸好女兒還算聽話,讓我比較省心。
教育孩子,和睦相處
轉眼間女兒十六歲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有啥話也不願跟我說了,我和她說話,她也是愛搭不理的,還總嫌我煩。有時候我看女兒有些事做得不對,剛開口說她一句,她馬上就露出極不耐煩的色,眉頭一皺說:「哎呀,媽,你就別管了,別說了……」然後嘴一噘,「砰」的一聲關上房門,不搭理我了。看到女兒這樣,我感到很難受,心想:以往乖巧的孩子怎麼變成這樣了?這孩子到底是怎麼了?越來越不理解我當媽的心了,我說的話都是為你好,你咋就不領情呢?你這年齡段正處在叛逆期,多數孩子都是在叛逆期學壞的,如果我不管你,這樣下去你不就完了嗎?不行,我還得管著你。可往後的日子裡,我越管女兒,越適得其反,她不但不聽,還不願跟我在一起說話了。就這樣,我與女兒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都不能正常地說上一句話。我心裡特別痛苦、糾結,不明白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

神話語揭示問題根源

痛苦中我想起神的話說:「父母把孩子從小拉扯大,一直嘮叨,一直照顧,在父母眼裡,他那個時間觀念是什麼呢?不管二十年、三十年,他還是像孩子剛生下來時一樣對待孩子,態度一直沒變。其實孩子早就長大了,思想、心態、見識、觀點這些他早就建立了,早就有了,但是大人總意識不到這個事,總趕不上這個速度,他就總把孩子當剛出生那樣跟他對話、交往。」「尤其父母總拿兒女當奴隸,或者當小貓小狗那麼寵著,慣著,溺愛著,同時總掐著、捆著,總嚴格地管制著,最後的結果,兒女就不是兒女了,父母當得還挺累。」神的話好似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心,讓我看到自己表現出來的正是神話語所揭示的情形。在我的觀念裡認為:女兒永遠都是孩子,她年齡小,閱歷淺,好多事不明白,需要我給她掌舵;我所說的都是為她好,她就應該聽。因此我總是管著她、捆著她,甚至有時還打罵她,結果不但沒使女兒聽我的,還使母女倆的關係越來越僵。其實女兒已經長大了,她有自己的思想、觀點,臨到事也有自己的看法,但對於這些我根本意識不到,也不和女兒溝通,還是把她當小孩子對待,讓她凡事都按著我的意思來……認識到這些我終於明白了,我和女兒的關係變得這麼疏遠,不是因為女兒處於叛逆期,而是我的教育方法錯了,是我的思想太老舊。女兒已經長大這是事實,我該先改變自己的思想,放手對女兒的「嚴管」,臨到事多和女兒溝通,了解她的想法、感受,尊重女兒的選擇。之後,我就這樣去實行,我與女兒的關係漸漸緩和了一些。
女兒早戀揪我心
女兒十六歲就不上學了,在一家服裝店賣衣服,後來聽說女兒跟一個男孩談起了戀愛。聽到這個消息,我實在難以接受,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想:女兒小小年紀就談戀愛,弄不好會毀了一生啊。我想到表姐家的女兒比我女兒大兩歲,也是在打工的時候認識了一個男孩,沒多長時間就和男孩私奔了,等家人把她找回來的時候,她已經懷孕了。男孩家在大山裡,條件很不好,表姐為這事都氣出病來了。我越想心裡越難受,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不知怎麼辦才好。
自從女兒交了男朋友,下班回來就很少與我說話了,即使我主動和她說話,她也是很冷漠。我問她什麼,她就用「嗯」「啊」應付我、搪塞我,一副愛搭不理的樣子。我心裡很難受,沒想到我一手拉扯大的女兒,看見我就像看到陌生人一樣。我很想開導女兒,讓她知道早戀的危害,跟那個男孩斷了關係。但我怕這個話題太敏感,談不好會適得其反,可不說吧,我還很擔心,怕她有一天也和那個男孩私奔了,我感到很糾結。

談話崩了成敵人

一天,女兒下班回家,我試著問她:「你和那個男孩到底是怎麼回事?」女兒看了我一眼,緊繃著臉不吭聲。在我的再三追問下,女兒極不耐煩地對我說:「以後我的事不用你管!」聽到女兒這樣說,心想:女兒根本不把我當媽對待了,這還了得?!於是,我便生氣地對她說:「我是你媽,我不管你誰管你啊!你現在是翅膀硬了,長本事了是不是!離開我行了啊!早知道你這麼氣人,當初……」女兒硬著脖子走到我跟前,生氣地說:「來!那你把我打死吧!」我看她一直和我對著幹,還說出這麼讓我傷心的話,我氣得渾身發抖,心想:我怎麼養了這麼個不爭氣的女兒啊!吃晚飯的時候,女兒不和我坐在一個桌子上,夾點菜端著碗就跑到樓上去吃了。我想母女倆就這樣僵持著也不是辦法,得再開導開導她。沒想到我剛上樓,女兒看見我就下樓,我追到樓下,她又跑到樓上,總是想方設法地避開我,不願跟我在一起,也不願跟我說一句話。我的心情糟透了,不知如何挽回我與女兒的關係。
那段時間女兒看見我就像看到仇人一樣,不拿正眼看我,我倆一句話說不成就崩了,看到女兒這樣,我心裡難受極了。人常說女兒是媽的貼心小棉襖,可我這個女兒哪裡是小棉襖,簡直就是個冤家!我和女兒的關係僵成這樣,我心裡痛苦極了,不管女兒早戀吧,怕她被邪惡的社會潮流斷送,管吧,她對我的仇恨更大了,我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痛苦無助中我只有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和女兒的關係鬧僵成這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現在很痛苦、無助,願你開啟、引導我,使我在這件事上能明白你的心意,知道該怎麼實行。」
李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